"齐"心"鲁"力|中国经济大省山东积极拥抱RCEP机遇

发布时间:2022-01-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书光 张武岳 王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济南1月1日电(记者吴书光、张武岳、王凯)连日来,山东日照的美佳集团工厂内一派忙碌景象,常务副总裁郭晓华正带领工作人员对照研究出口日本蔬菜的关税优惠政策,增长的订单数量预示着新的一年业务会更加繁忙。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0国生效,区域内企业和消费者将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山东省经济实力长期排名中国前三,与RCEP成员国贸易往来密切。据青岛海关统计,2021年前11个月,山东省对RCEP除中国以外其余14个成员国进出口9371.9亿元,同比增长35.4%。

2021年4月,山东省印发《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商务、海关、贸促会等多部门积极宣传RCEP规则,为其生效做足准备。

美佳集团产品包括500多个水海产品以及各类蔬菜近百个品种,国外市场主要为日本、韩国、俄罗斯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郭晓华说:“前几天已接到日本客户信息,他们计划对RCEP下的商品申请关税优惠,发来了详细商品清单,需要我们配合办理RCEP原产地证明。”

分析人士说,RCEP生效不仅降低了成员国之间跨境贸易的关税成本,配套的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6小时通关等举措也将给贸易双方带来便利。

在山东青岛的中地进出口有限公司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制作货品出口相关单据。

“我们之前平均天要办理10票左右的RCEP原产地证书。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每年仅人工、交通费用就能省下10来万,出口单证准备时间也可以进一步压缩。”采购管理部负责人梁文涛说,RCEP生效将进一步促进公司的出口业务,也一定程度上增强产品竞争力。

RCEP生效也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低成本流动,有利于区域内各国和地区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助力跨国企业灵活布局更加精细的产业链体系。

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硫酸软骨素,部分产自泰国。国际贸易部经理石涛说,部分东盟国家拥有资源优势,RCEP生效将为原料配料、加工设备等生产要素的流通创造更多低成本的渠道。“我们从国内向泰国工厂输送生产设备和相应配料会更加便捷,成本也更低。”

石涛介绍,接下来,公司也将视情况在其他东盟国家设立生产基地,扩大海外生产的规模,同时借RCEP关税减让等优惠措施,引进东盟国家的终端医药及保健产品,助力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发展。

编辑:胡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