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元宇宙写进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何欣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上海1月9日电(记者何欣荣)作为“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之一的元宇宙,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近日,在上海市徐汇区举行的2022年地方两会上,“探索成立元宇宙创新联盟,推动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意、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融合发展”写进了当地政府的工作报告。


上海徐汇正在滨江地区建设“西岸数智谷”。(徐汇区新闻办供图)

之所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元宇宙,是因为徐汇区拥有相当的产业基础。大院大所大企业集聚的徐汇区,过去五年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总产出年均增长近30%。目前,徐汇正在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激发浦江、期智、树图等研发机构的创新活力,发挥腾讯、商汤等企业的集聚效应,不断壮大产业生态圈。

已经在徐汇滨江地区布局的腾讯公司副总裁张立军认为,未来应加强对元宇宙相关标准的探索和研究,重点关注数字资产和智能合约等应用场景。“比如,上海艺术人文气息浓厚,徐汇滨江正在发展艺术品交易,可以探索用元宇宙开展数字藏品交易。”

之前召开的上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适时布局切入。”

本质上,元宇宙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目前仍在不断演变。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认为,元宇宙本身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个理念和概念,它需要整合不同的新技术,如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强调虚实相融。

专家表示,元宇宙的发展一方面有赖于关键技术的突破,最新发布的《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另一方面,元宇宙的发展会遇到价值伦理、虚拟空间管控等新问题,针对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泡沫、负面问题,需要及时规范、精准治理。


编辑: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