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力争三年新增1万亿销售规模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浙江一外贸企业生产车间。 罗奕 摄

记者13日获悉,浙江省商务厅等16部门已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提出,浙江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培育形成100家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产业基地、1000家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新增1万亿销售规模。

内外贸一体化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便利企业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必然要求。

为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走在前列,《意见》显示,浙江将着重推动内外贸产品供需互促、强化内外贸主体示范引领、促进国内国际市场高效联通、营造优良一体化生态环境、提升政府一体化治理能力等。

如在“推动内外贸产品供需互促”方面,浙江将进一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集群内外协同发展、促进国内国际标准互认、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

具体而言,该省将引导外贸企业从贴牌生产向研发设计、自有品牌、收购知名品牌等多元经营战略转化,提高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支持企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在空白领域探索研究先进适用标准,积极参与各类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加快制定一批国际标准,提高浙江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推动在海外推广应用。

《意见》显示,在“强化内外贸主体示范引领”方面,浙江将发力培育国际化双循环企业、推动商品市场创新融合发展、发挥新时代浙商优势。例如,该省将开展“领跑者”行动,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内外贸一体化并重的双循环示范企业;深入实施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推进吴兴、义乌、永康等试点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国际商品集散中心。

再如,在“促进国内国际市场高效联通”方面,该省将深入推进“浙货行天下”工程、发挥重点贸易促进平台作用、挖掘扩大内需潜力。其中包括开展“百城千企万亿销售”和浙江外贸优品“进社区、进政采云、进步行街、进商场、进超市、进平台”行动,不断丰富出口产品国内营销渠道;顺应品质化数字化消费升级新趋势,积极扩大进口,提升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个性消费等供给等。

(原标题:浙江发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力争三年新增1万亿销售规模)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