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引领区到大虹桥 落实国家战略上海又有新动向

发布时间:2022-01-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有宗 黄安琪 有之炘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月22日电(记者杨有宗、黄安琪、有之炘)2022年的上海市两会是非常年份的特殊会议。一方面,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上海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未来如何寻找动力源,实现更大突破?另一方面,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非常之年上海要拿出怎样的非常举措?

从浦东引领区到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再到“大虹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摊开上海地图,这些重大战略犹如一颗颗璀璨的宝石,成为上海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为上海未来发展打开想象空间。

引领区和新片区:发展冲在前 当好“压舱石”

会场内,代表委员热议发展,会场外,重大项目建设分秒必争。

上海市两会期间,在上海东南,泽丰半导体先进晶圆级测试材料研发基地在“东方芯港”完成建设。

泽丰半导体董事长罗雄科说,项目落地仅仅8个月,即完成了可行性研究、选址配套、基础建设、设备引进、产线通产等一揽子工作,让企业顺利迈入了新的赛道。

这是2021年8月12日拍摄的上海浦东陆家嘴楼群。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从国际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从国内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特殊年份如何应对?正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浦东用行动给出答案。

上海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浦东新区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当好上海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动力源”。数据显示,浦东新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45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3万亿元左右,增长10%以上。

新时代赋予新机遇,引领区承担新使命。2021年对浦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赋予浦东新的重大使命。

在引领区和新片区政策叠加下,临港新片区也跑出加速度。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临港新片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72.7%和62%。

这是2020年3月18日拍摄的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展望未来,浦东还有更多潜力可挖。以上海港为例,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703.3万标准箱,连续12年排名世界第一。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金山说,上海港可在进一步做强洋山港区的同时,着眼发展潜力尚待挖掘的上海南港,大力探索水水中转和海铁连运,更好适应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港口吞吐能力提升等需要,进而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

大虹桥和示范区:对内对外开放显张力

江海之通津,东南之都会。开放,一直以来是上海鲜明的城市品格。

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中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大布局,是进一步彰显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也为上海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提供了重大机遇。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上海将全面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优化区域规划,发布重点产业目录,持续增强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功能。

2021年11月6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上海市人大代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处处长贾开京表示,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承载区,虹桥正加强与南北拓展带衔接联动,全力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

国家战略集中落地,为区域发展带来政策叠加优势和发展新契机。

以青浦区为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这里战略交汇,推动其从长三角地理中心,走向长三角战略重心和功能核心。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全面完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8条省际对接道路建成通车。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累计形成78项制度创新成果。

苏浙沪三地的保洁船在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苏浙沪交界水域太浦河流域联合清理水面浮游植物(2020年10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说,“重大战略落地助推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通过政府和市场的力量,共同把一体化优势更好发挥出来。”

“向东连接浦东张江、临港,向西通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连接苏州以及更广阔的长三角区域。”上海市人大代表、青浦区区长杨小菁表示,依托G50主干廊道与沿线城市,一条数字创新发展带——长三角数字干线已启动建设,到2027年其产业规模预计达到万亿元级别。

五个新城:全面发力拓展城市新空间

新年伊始,上海五个新城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作为上海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2年五个新城将按照“投资上规模、建设上水平、产业上能级”的工作要求全面转段。

2021年12月11日,上海市奉贤区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的落羽杉。受访者供图

嘉定新城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青浦新城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重要承载区、松江新城构建高端产业集群、奉贤新城做强美丽健康产业、南汇新城形成便捷高效综合交通体系……新的一年,上海五个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资源要素科学配置和合理流动,打造“一城一中心”、塑造“一城一意象”,促进城市发展格局重塑,整体优化。

东方美谷、美在东方。上海市人大代表、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奉贤新城点燃了“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双引擎,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化妆品产业集聚区,获评全国唯一“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吸引了欧莱雅、资生堂等世界级美妆巨头纷纷落户入驻。未来,奉贤区将持续打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特色新城。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金外滩集团董事长陈永亮建议,五个新城需通过与长三角城市群的联动发展,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比如,在汽车产业方面,陈永亮建议,以嘉定新城、南汇新城为重点,联合合肥、芜湖、杭州等城市汽车产业集聚区,打造囊括整车研发、电池技术、电机技术等环节的汽车产业生态圈,使我国在全球新一轮汽车产业竞争中实现“换道超车”。

拓展新发展空间,对上海来说远不止五个新城。上海市人大代表、复星国际联席CEO徐晓亮说,以上海金山国际滨海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为例,复星将文旅产业和消费零售、休闲娱乐、艺术文创、康养医美等产业打通,通过“产业投资+产业运营”,把全球的好产业、好品牌、好IP带到金山。同时,让旅游度假的家庭客户可以留在金山,形成“留宿经济”,将金山滨海打造成为让所有人流连忘返、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全时段、全龄段、世界级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