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老铁”开新花——南京海关助跑“江苏号”班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1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岳嵘嵘 杜颖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10周年。10年来,铁路、海关、口岸等方面加强协同,推动中欧班列开创了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众多南京海关一线关员见证了“一带一路”上的轨道交通由点到面、由少到多,不断发展壮大、拓展延伸。2021年,南京海关保障江苏中欧班列发运进出口货值达到25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72%。

新方向 增量扩容

2022年1月11日,笛鸣声中,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监管二科副科长张伟目送中老铁路(苏州-万象)国际货运班列从苏州西站驶出,这是2022年江苏开往老挝万象方向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列车上装载着来自苏州、南京、深圳等省内外企业生产的液晶显示器、无线基站信道收发单元、建筑原材料以及汽车零配件等货物,货物总价值约5000万元。

早在2021年12月8日,在南京海关所属新生圩海关监管下,首趟“江苏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就已顺利开行,该趟列车载有76个标箱出口货物,从南京东站尧化门铁路货场启程,经中老铁路驶往老挝首都万象。

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使中欧班列增量扩容跑出新的方向,是江苏省境内国际货运列车精品化、多元化境外线路布局的有力延伸,中欧班列发展成为国际班列。

为了提升通关效率,南京海关持续加强精准监管,组织推动南京海关物流信息化管理系统(铁路部分)上线运行,实现了铁路报关单自动放行、转关单自动审核等功能。2021年全年结合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改革缩短关区铁路进出口通关时长20%以上。在苏州、南通试点集装箱商业封志,减少集装箱落箱等待时间,单个集装箱成本降低100元左右。

新线路 提质升级

增量出新,存量优化,“江苏号”中欧班列不断提质升级。南京海关积极配合地方发展需求,探索在直属关、隶属关两级建立新开班列线路业务指导与帮扶保障团队工作模式,高效协调关、政、铁、企多元主体,支持新开线路成功运营。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首个重点项目——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首次开通至俄罗斯中欧班列;海安—东盟国际货运班列被列入铁路运行图,是长三角至东盟首次开通的国际货运图定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装载37个集装箱货物的首列(德国汉堡—南京)中欧回程(进口)班列在满洲里完成通关手续后顺利抵达南京;“徐州号”中欧班列首列波兰回程班列顺利抵达徐州铜山站,自俄罗斯回程线路常态化开行以来,徐州又一欧洲回程线路打通……这其中就有海关关员们忙碌的身影和辛劳的汗水。

2021年,南京海关支持新增开通“苏州-芬兰赫尔辛基”“南京-蒂尔堡”“克列西哈-徐州”等7条新线路。目前,江苏省稳定开行的线路共计21条,涵盖中亚、欧洲、东盟等地区10余个国家,实现东(满洲里)、中(二连浩特)、西(阿拉山口)、南(凭祥)四线全面运营,在全国影响力持续提升。

“伴随着新线路的不断增加,苏州自贸区、跨境电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等专列的运行也更好地服务了长三角地区产业发展。”南京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张睿说。

继2021年3月18日江苏首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从苏州发车后,当年8月22日,徐州中欧班列也首次发运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南京海关所属吴江海关则为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列专列的启动开行多次调研、多方沟通,在严格监管把关的同时,帮助企业熟悉政策,为企业争取更多便利。

新模式 交互联通

2021年12月30日,首列“徐州—上海”铁海联运班列装载着卡特彼勒公司生产的机械配件,途经上海港,发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徐州—上海’班列是淮海国际陆港取得港口代码后首发的铁海联运班列,在徐州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就地在陆港办理出关手续,实现沿海港口内迁。”徐州淮海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继刚说。

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运用一体化通关模式对接中欧班列进行货物快速流转,实现了综保区保税优势与中欧班列运输便捷的无缝对接,将南京中欧班列的“终点站”延伸至综保区。

中欧班列二次转关公水铁联运、铁路集装箱“非接触式”电子验封、AEO认证企业低风险货物快速放行、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为了推进支持中欧班列发展,更好地实现交互联通,南京海关先后推出10项惠企利企举措。2021年“保税+出口”模式共混拼发运出口集装箱6个,涉及9票保税货物,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3.37万美元。

同时,通过海关业务信息系统支持苏州铁路物流企业打造“集拼中心”缓解铁路缺箱难题,同一流向货物实现集拼整合申报,惠及长三角地区逾千家企业。

中欧班列逐步发展的十年,也是海关探索创新如何更好助跑的十年。怀揣着十年如一日的初心,南京海关将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充分履职尽责、持续贡献力量。(通讯员岳嵘嵘 记者杜颖梅)

(原标题:十年“老铁”开新花——南京海关助跑“江苏号”班列高质量发展)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