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特区成中企赴柬投资热土

发布时间:2022-02-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西港特区大门 (资料图片)

随着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宣布通用智能(柬埔寨)有限公司协议投资额19亿元的轮胎厂项目通过审批,这个预计年产能达500万条半钢子午胎、90万条全钢子午胎,创造1600个工作岗位的项目日前在西港特区正式开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建江在奠基仪式上表示,该项目是目前西港特区内最大的投资项目,“不仅是通用智能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也是‘西港特区2.0’升级建设中的一件喜事”。

项目施工总承包商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驻柬负责人王飞介绍说,厂区规划总用地面积近18万平方米,将新建包括炼焦车间、轮胎生产车间、制冷站等多个厂房,总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目前业主方、施工方和特区方面沟通顺畅,努力确保工程顺利。

通用智能是由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营业收入22亿元,年均利润总额2.5亿元。在项目前期的可行性报告中,江苏通用提到轮胎产品对原材料价格比较敏感,天然橡胶作为主要原材料对轮胎的成本影响较大。柬埔寨是世界第六大天然橡胶产地,在此建设生产线有利于大幅降低成本。

除了成本降低外,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投资环境,显著的优惠政策、充沛的劳动力资源,也是江苏通用决定在柬投资的主要有利条件。落户西港特区则是由于其上佳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服务。作为中柬国家级经贸合作区,特区是中柬共建“一带一路”的代表性项目。特区内不仅具备“五通一平”条件,拥有“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还建有两所开展技能和语言培训的大学,为入驻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西港经济特区累计引入来自中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170家企业,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2021年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物流成本上升压力,全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2.34亿美元,同比增长42.75%,继续保持逆势高增长。

曹建江表示,“特区围绕柬埔寨《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中提到的‘到2025年柬埔寨工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的目标,我们不断加速热电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特区产业承接能力及平台服务能力,努力引进技术密集型产业及产业链配套企业”。

与此同时,特区还将紧紧抓住中柬自贸协定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发展机遇,努力发挥临港优势和平台作用,积极探索发展跨境电商,将柬埔寨优质的农产品推向中国市场,进一步促进中柬经贸合作。

(原标题:西港特区成中企赴柬投资热土)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