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36项制度创新成果 浙江自贸试验区交出2021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翁杰 钟欢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增制度创新成果174项,其中全国首创36项……这是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交出的改革成绩单。 2月17日上午,浙江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扩区一年多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和相关省级部门积极推动创新举措,成效显著,形成两批30个省级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和22个数字化改革成果,进一步推进了特色产业发展。

例如,2021年以来,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多跨场景实现江苏、安徽、江西、湖北四省船舶物流动态数据全覆盖,完成江海联运量2.8亿吨,占长江干线总量20%以上。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数字自贸、国际集装箱一件事、海上数字加油站等5个成果入选数字政府系统2021年度最佳应用,海外智慧物流在线、数智通关等3个成果入选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省级重大应用。

自贸试验区外贸外资的支撑作用显著提升,助力全省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在外贸方面,2021年自贸试验区内进出口额超7700亿元,占全省18.6%,较上年度提高了4.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9.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对全省同期增量的贡献率达28.7%,推动全省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首破4万亿元,首次超过上海居全国第三。其中,宁波外贸首次在单年度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第6座“外贸万亿之城”。

在外资方面,全年实际使用外资25.3亿美元,占全省13.8%,较上年度提高了6.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3.1%,高于全省平均56.9个百分点,对全省同期增量的贡献率达41.8%,成为全省吸引优质外资的前沿阵地。2021年,浙江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3500家,实际使用外资超180亿美元,占全国的1/10。

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显现,助力全省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2021年,联动创新区实现了省域全覆盖,复制了143项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贡献了全省32%的外贸和39%的外资;经开区实现了整合提升,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2家国家级经开区发挥引领作用,推动经开区以全省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53%的外贸和50%的外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金华、舟山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浙江实现11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全覆盖。2021年,全省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超3300亿元,同比增长30.7%。(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

(原标题:全国首创36项制度创新成果 浙江自贸试验区交出2021成绩单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