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97.7亿元!前2个月江苏进出口同比增长15.1%

发布时间:2022-03-19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丁茜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江苏省进出口值8397.7亿元,同比增长15.1%,较全国整体增速高1.8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5%。其中,出口5217.7亿元,增长13.7%;进口3180亿元,增长17.6%。去年,处于“高光时刻”的江苏外贸,进出口总额迈上5万亿新台阶,今年前2个月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迎来“开门稳”。


稳订单,民营企业迸发活力

数据显示,1-2月,江苏省一般贸易进出口4695.7亿元,增长15.1%,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5.9%。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与全省整体进出口基本持平。

市场主体方面,民营企业不断释放新活力,进出口比重持续加大。1-2月,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062.7亿元,增长16.4%,较江苏省整体增速高1.3个百分点,占江苏省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至36.5%。

苏州美欧园艺是南京海关所属吴江海关辖区内一家出口种苗企业,自去年11月进入种苗出口季以来,公司共出口玉兰、木槿、牡丹、枫树、枣树、石榴、紫荆和桑苗等品种18批,11万多株。该公司总经理俞丰说,“海外客户反馈,2月份以来出口的种苗已经全部成功提货,疫情期间我们公司的种苗还能这么顺利、快速登陆国外市场,真是太感谢了!”

记者了解到,近期受疫情影响,一些订单面临延期,然而春季正值种苗生长的旺季。对此,吴江海关创新“过程监管、提前检疫、快速核放”的“即报即放”模式,为出口种苗开辟绿色通道,支持辖区种苗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将疫情对出口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1-2月,江苏省对欧盟、东盟、美国、韩国和日本分别进出口1266.7亿元、1178.2亿元、1116.5亿元、926.8亿元和691.6亿元,分别增长12%、14.8%、8.4%、22.6%和7%,五者合计占江苏省进出口总值的61.7%。同期,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192.7亿元,增长18.2%。

“在全球仍未走出疫情影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的情况下,今年前2个月,江苏外贸不仅实现‘开门稳’,而且贸易结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南通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张二震说,这反映了江苏实体经济韧性足,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竞争力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强,不断拓市场、稳订单。

优产品,新兴业态发展迅猛

前2个月,江苏省出口机电产品3486.8亿元,增长12.8%,占出口总值的66.8%。其中集成电路、电工器材和太阳能电池分别增长23.3%、27.2%和92.4%。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769.2亿元,增长3.4%,占14.7%。其中,纺织服装增长6.7%。

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已有32年,主要生产、研发和销售服装和汽车安全气囊两大类型产品,其中服装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欧美等20多个国家。该集团副总经理李海骄介绍,疫情之下,企业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现在大家更注重身体健康、喜欢运动,对于功能型的产品需求逐步增加。同时,随着年龄结构的变化,年轻人对功能型产品越来越讲究,不仅要抗紫外线功能、抗皱,还要户外穿着要轻便又防水,且易于收纳携带,我们开发的抗皱、防紫外线等功能型的服装都比较热销。”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江苏省综保区内企业产生了大量的研发、检测、维修等附加值更高的新业态需求。

昆山柏泰电子有限公司是仁宝集团旗下的专业维修企业,承接笔记本电脑、平板、服务器等各种产品的全球维修业务。该公司关务陈芳表示,“随着全球维修政策持续放开,我们的维修产能不断放大,维修货物的品类也持续增加。不仅提升了客户服务满意度,也让我们也从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产品良率不断提升,订单蜂拥而来。”

“由于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的元器件规格标准不同,以前产品入境提货前,我们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对照实物统一标准进行报关,货物积压在口岸仓库还会产生额外成本。”来德福特公司总经理方悦介绍,自海关“两步申报”政策推广以来,只需要先填写数量、金额等基本信息,完成“概要申报”即可快速提走货物,后续再进行补报,货物入区的时间大大缩短。目前,企业维修货物从入境到完成维修离境最快仅需72小时。

添动力,政策助企生机盎然

走进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车间,一批柔性屏面板正“走”下生产线,等待出口。公司关务主管陈广娟表示:“得益于去年底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出台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我们新型显示产业进口的关键原材料、零配件等可以享受5%-8%的关税减免优惠。这项政策的实施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为新一年的外贸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

为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昆山海关助力友达、恒美、龙腾等相关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初步估算能为企业减免税款3000余万元。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省出台“苏政40条”加强外贸企业帮扶,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相关政策,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稳外贸还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促进贸易便利化、自由化,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江苏高质量发展。”张二震认为,要继续落实好各项政策,特别是“呵护”好中小微外贸企业,激发它们发展潜力。

南京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掌孝恩表示,南京海关将继续深入落实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的部署要求,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联合推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跨周期调节稳外贸等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稳步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便利化改革,进一步优化通关全领域全流程;全面落实税收优惠和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合规成本;协同推进“单一窗口”功能拓展应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省商务厅将持续开展“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系列贸易促进活动,上半年举办“3+60”场线上国际展会+对接会。用好信保、出口信贷、进口贴息等政策工具箱,更大力度稳外贸。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深度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新型离岸贸易,拓展苏州新型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创新发展加工贸易,提升保税维修业务发展水平。(记者丁茜茜

(原标题:8397.7亿元!前2个月江苏进出口同比增长15.1%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