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高铁”聚拢西部人气 兰州西客站客流飙升3倍

发布时间:2017-08-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琛奇 陈发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旅客与身着丝路风情服装的工作人员在西安北开往兰州西方向的列车前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潇摄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85岁的西安老人王建恩第二次坐在了兰州西客站敞亮的候车大厅里。

“6月中旬的时候,我从西安坐火车到兰州,用了8个多小时,现在3个多小时就到了。当时我在这个候车大厅里换乘兰新高铁去乌鲁木齐旅游,还没多少人,空荡荡的。”7月21日,王建恩老人带着儿孙再次坐在这个大厅时,发现已经人来人往,“现在的客流量应该比一个月前多了好几倍吧。”

数据证实了王建恩老人的目测。兰州西客站客运员梁燕告诉记者,今年春运的时候,兰州西客站日均客流量只有1.2万人次左右,现在这一数据飙升到了3.5万人次。让兰州西客站发生变化的,是7月9日宝兰高铁的通车运营。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高铁的开通,首次将甘肃、青海、新疆全面纳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并从西安经兰州到达乌鲁木齐,形成了一条“丝路高铁”。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了解到,宝兰高铁自7月9日开通运营以来,客流呈井喷之势,特别是到定西、通渭、天水、西安的短途周末休闲游客流猛增。王建恩祖孙三代人这次到兰州旅游,就是专门体验新开通的宝兰高铁。

宝兰高铁未开通前,兰州铁路局管内仅有兰新高铁和中川城际两条客运专线运营,动车发送量仅占全局旅客发送量的23%。7月9日后,兰州铁路局高铁和动车发送量占全局发送量的41%。

宝兰高铁开通运营,给古丝绸之路沿线带来了旺盛的人气。在宝兰高铁通车前,甘肃省旅发委联合兰州铁路局、西安北车站、西安市旅游局等单位开展“乘丝路高铁·游绚丽甘肃”系列宣传活动,并针对高铁旅游特点,推出了宝兰、兰新高铁沿线甘肃8个市州专项旅游产品线路。

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赟说,高速铁路的发展,打破了空间格局,缩短了时间距离,让西安、宝鸡、天水、定西、兰州等城市进入了两小时的“同城经济圈”,联起了一条西安、太白山、法门寺、麦积山、兰州等黄金旅游通道,众多网友心目中“早上牛肉拉面、中午羊肉泡馍”的想法变为现实。

宝兰高铁开通运营,极大地缩短了陕甘两省及沿线城市之间的距离,给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甘肃正谋划打造宝兰线全域旅游共同体,建立宝兰线全域旅游合作新机制,合力打造黄金旅游线路和品牌,大力促进宝兰线全域旅游便利化,实施宝兰线全域旅游一体化营销战略。

作为宝兰高铁沿线著名的旅游城市,甘肃天水在7月初推出一系列旅游优惠措施,吸引游客“乘高铁游天水”。

“我们将开通从书画村到通渭高铁站的通勤车,专门为更多的游客和书画爱好者服务。”甘肃通渭县是著名的书画艺术之乡,位于通渭县城城郊的悦心国际书画村是国内有名的书画艺术品集散地,通渭县画廊协会秘书长王曙光告诉记者,去年悦心书画村游客接待量达到了百万人次,宝兰高铁的通车,将拉近通渭这个小县城到大城市的空间距离,“以前外地书画家来通渭,先要坐飞机到兰州,然后再换乘3个小时汽车才能到通渭。宝兰通车后,通渭到兰州只需要1小时左右,到西安也只需要两小时左右。”

宝兰高铁开通运营,不仅给沿线城市旅游业带来新的人气和热度,更让商家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天水市秦安县是甘肃果品大县,每年到收获季节,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云集秦安,把当地特产苹果、蜜桃销往各地。“以后不仅外地客商来秦安更加便捷,对于我们本地经销商来说,走出去的步伐也会更快。”秦安嘉元农业公司负责人胡维刚表示。

(原标题:“丝路高铁”聚拢西部人气)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