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西安 申报出口退税提速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陕西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最近,陕西海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皇晓宁忙着对接协调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办理程序,准备货物发运后,即刻申报出口退税。

“以前发货给海外客户,按照政策规定,货物实际离境后才能申请退税,从发货到拿到退税资金,有时需要好几周。现在可以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货物只要装上长安号,离开车站就能办理。这真是个大福利!”皇晓宁说,目前公司已在哈萨克斯坦、纳米比亚、科特迪瓦等开展业务合作。去年,公司出口总额达1.2亿元,退税达650万元。

那么,皇晓宁所说的“大福利”究竟是什么?

今年2月28日,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明确从3月1日起,对从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场站启运,通过广西北部湾港、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离境的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

自此,西安国际港务区成为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的内陆港,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全国首个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铁路班列。

“启运港退税是出口退税政策的一项制度创新,通过改进海关监管方式、缩短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将有效缓解企业资金流通压力。”省财政厅税政处副处长杨建霞说。

对此,皇晓宁感慨地说:“做国际贸易,资金周转压力最大。退税办理时间从数周缩短到几天,对企业来说,不仅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还增强了抗风险能力。今后,我们拓展市场更有底气了。”

为了抓住启运港退税政策机遇,省财政厅会同省税务局、西安海关积极向中央相关部委汇报,争取中央政策支持。省财政厅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出口企业召开座谈会,讨论完善我省实施方案。

“最初,启运港退税政策只适用于海港、江港,是针对水运的退税政策。这次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落地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加快形成物流带动临港产业、产业有效聚集的效应。”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与港口管理局局长马理说,这对今后的招商引资极为有利。

近年来,陕西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此次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畅通货物出口退税通道,吸引内地出口货物聚集到西安国际港务区中转出口,极大提升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国际陆港的综合竞争力,有力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

为了让启运港退税政策尽快落地,省财政厅会同省税务局、西安海关、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做好政策宣传、硬件配备和征管系统升级等工作。

“不仅陕西企业可以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只要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从西安铁路场站启运报关出口,通过火车班列或铁路货车车辆运输直达离境港的集装箱货物,都能享受这项‘福利’。”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范利民说,为确保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省税务局提前做好系统保障,利用学习兴税平台开展税务干部培训,通过电子税务局为全省5000多家出口退(免)税备案企业精准推送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并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2个启运港涉税业务专窗,让更多出口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原标题: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西安 申报出口退税提速的背后)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