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加快口岸和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崔春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日前从西安市商务局了解到,2021年以来,西安市加快口岸和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便利化水平,为外贸稳定增长打好坚实基础。

在完善口岸和综保区基础设施方面,西安先后完成了铁路口岸整车进口指定监管场地改造、航空口岸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货物仓储、分拨和通关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在推动口岸和综保区工作创新发展方面,智能关务中心已累计开展国内保税业务一体化申报超10万票,服务全国企业100余家,累计为客户节约报关费用600万元以上。“铁路快速通关”模式的实施使中欧班列长安号在口岸的滞留时间缩短6小时至12小时。

同时,西安围绕口岸经济打造产业链聚集平台,先后建成了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空港机场国际快件中心等线下产业平台;常态化开通38条全货运航线和15条中欧班列线路,织密“+西欧”国内集结线路。

截至2021年12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口岸货邮吞吐量39.56万吨,排名全国第9位;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共开行3841列,运送货物总重达287.3万吨;5个综保区全年进出口总值达到3232.8亿元,同比增长39.74%,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73.5%。

2022年,西安将进一步提升口岸和综保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扎实开展综保区绩效考核与评估工作,做到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汽车平行进口、二手车出口等业务快速发展,持续丰富口岸功能,为外贸增长增添新动力。

(原标题:西安加快口岸和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