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母家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在西安开幕。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致辞,泰国副总理兼能源部部长苏帕塔纳蓬·潘密朝视频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国务院副秘书长王志清视频连线出席,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致辞,省长赵一德主持开幕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征社、副省长郭永红、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出席,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会长邵宁、顾问刘玉浦在线出席。

王勇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大对中小企业减税降费、纾困帮扶力度,积极培育“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王勇指出,中小企业是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重要支撑,对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与亚太地区各经济体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方位开展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各方应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强政策引领,鼓励中小企业走绿色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扩大开放合作,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消除歧视性和排他性做法,共同促进亚太地区中小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苏帕塔纳蓬·潘密朝说,中小企业对APEC各成员经济体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下,APEC成员经济体要坚定前行,深化开放合作,努力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积极应对挑战。要加快建设发展数字生态系统,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水平,缩小数字鸿沟,支持中小企业开发和应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使中小企业发展更有韧性、更可持续。

刘国中在致辞中说,陕西处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面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重大战略机遇,正在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展利好叠加,市场前景广阔。我们期待以本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为契机,同各方一道携手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促进更高水平开放,共享机遇共赢未来,助力更多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为亚太地区实现经济稳定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上播放了本届APEC技展会陕西宣传片,启动了“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和“中小企业大有可为、不拘一格广纳英才”——2022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参会领导和嘉宾还共同观看了本届技展会巡展视频。

本届技展会于3月31日至4月2日举办,以“技术创新、绿色发展、合作开放、共享共赢”为主题,设主论坛和8场专业论坛及相关配套活动,同时围绕“科技装备、人工智能、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医工交叉、安全应急”等重点方向,组织各省、区、市和APEC经济体1400余家企业、4000余件新技术展品线上参展。技展会首次采用线上展览系统,打造永不落幕的“云端”展览展示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展览展示、供采对接、合作洽谈、交易服务。


(原标题:第十一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开幕)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