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菜花铺向“一带一路” 天隆公司走出“国际范儿”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中国小康网 作者:杜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巴基斯坦,花椰菜是当地人们饭桌的主要食材。如今,来自天津的优质花椰菜种子跨越近4500公里的距离,在巴基斯坦生根发芽。

生育周期长、产量低、种子常年依靠进口,成为制约巴基斯坦蔬菜产业发展的核心因素。针对巴基斯坦蔬菜育种长期“卡脖子”的状况,天津天隆公司在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的指导下,将津城优质花椰菜种子推广到巴基斯坦,目前推广面积占整个巴基斯坦花椰菜种植面积的20%以上,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以天津天隆公司为代表的津城农业龙头企业“以花为媒”,由花椰菜合作扩展到黄瓜、甘蓝、西瓜、甜瓜、辣椒等更广泛品种的合作,把我国优势的蔬菜品种和技术引入巴基斯坦等地,增加中国企业及蔬菜品种在国际的影响力,打造真正的种业“中国芯”。

种子供不应求 打造农业对外合作“桥头堡”

花椰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菜花,是巴基斯坦重要蔬菜品种。一直以来,由于缺乏优良的蔬菜品种和种子,巴基斯坦蔬菜产业发展始终受到制约。

天津,蔬菜育种研究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在天津市政府大力支持推动、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的指导下,天津天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自2016年开始同巴基斯坦合作杂交花椰菜种子。“由于种子质量好,价格比欧美国家低,农民收入大大提高,随后就不断有客户主动联系我们,种子供不应求。”天隆在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眭丽英回忆起当初花椰菜的推广感慨万分,“刚开始并不顺利,在开展了多个生长季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后发现,天隆的杂交蔬菜品种花球质量、田间产量和种子纯度都远远高于当地常规品种。而且天隆的种子发芽率高于国际标准,芽势好,严格的质量监督管控体系也确保了种子生产的纯度。现在我们以巴基斯坦为中心,出口到了其他南亚国家,如印度、孟加拉等国,大大提升了天津蔬菜种子在南亚的国际影响力。”

如今,天津种子的脚步越走越远。据眭丽英介绍,作为被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认定的首批“境外示范农场”,天隆公司先后在印尼组建亚洲农业技术中心、在越南组建越隆联营公司、在法国组建塔拉斯孔天隆集团有限公司。把在法国、印尼和越南设有中方控股的合资公司建设成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农业对外合作的“桥头堡”和“大本营”,为加快推动京津冀对外合作载体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推进种业振兴 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根本。

近年来,天津市将农业农村发展放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中谋划推动,紧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种业科技、生态环境、水土资源等优势,大力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深入推进种业自主创新攻关,壮大现代种业产业规模,加快推动科、产、贸一体化发展,培育出一批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优质新品种。未来,天津市推进种业振兴目标定位是——坚持立足全国、放眼世界,拼质量、拼优势、拼科技,聚焦小站稻、黄瓜、花椰菜、种猪、肉羊等优势种业,加强种业基础性研究和品种选育,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打造全国种业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和重要供种地及全国种业交流交易重要平台。做强优势种源,做大特色种业,擦亮民族种业的“津”字招牌。

“未来将建立巴基斯坦最大的蔬菜研发中心,致力于为巴基斯坦市场筛选出适应本地市场的菜花及黄瓜等其他蔬菜品种,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贡献力量。同时还将形成以巴基斯坦为中心辐射南亚其他国家的推广模式,大大提升我国蔬菜种子的国际地位,提升中国天津蔬菜品牌影响力。”眭丽英表示,天隆公司将“以花为媒”,由菜花合作扩展到黄瓜、甘蓝、西瓜、甜瓜、辣椒等更广泛品种的合作,增加中国企业及蔬菜品种的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委始终支持天津农业企业‘走出去’。以天隆公司为例,利用滨海新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建设了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通过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在境外建立农业技术示范推广基地。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建立种业国际合作创新联盟,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支持种业企业‘抱团’开拓国际市场。”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对外合作处关安荣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天津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即将出台,在推动“资源保护,创新攻关”的同时,天津将同步实施“企业培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行动,建立种业项目储备库。到2025年,全市农作物、畜禽良种和水产养殖主导品种,基本达到全覆盖。到2030年,种业率先实现现代化。(杜敏)

(原标题:天津菜花铺向“一带一路” 天隆公司走出“国际范儿”)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