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班列试运行首发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魏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30日,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班列试运行成功开行。一列载有7个40英尺集装箱的绿皮列车从位于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的无锡西站鸣笛发出,途经徐州,将直抵汉堡和莫斯科。惠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惠山高新区全力打造无锡市对外贸易出口的全新载体,并积极助推惠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进一步形成。


图片来源:惠山高新区发布

该趟班列搭载了无锡市多家企业生产的钢构件、消光膜和活塞杆等货物,全程约11000公里,经二连浩特或满洲里出境,预计25至30天到达汉堡,25天左右到达莫斯科。“中欧班列开行,缓解了我们企业外贸供货的压力。”无锡博雷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图片来源:惠山高新区发布

据了解,以前外贸出口企业一直走的是海运,但这几年受到疫情影响,这些企业面临着“一箱难求、一舱难求、运费居高不下”等难题,物流成本的急剧上升和运达时间的不确定性都让他们感到压力。

“国际班列的运行将改善全市外贸企业90%以上走公路和海运的现状,更便捷地与‘一带一路’国家快速交易。”惠山高新区(洛社镇)西站物流园区副主任朱萍说。

作为江苏省“公铁水”联运示范园区,无锡西站物流园以公铁水联运优势和国际制造业基地托举为特色,已经成为华东地区大宗物资交易集散中心,配送服务范围覆盖全国。“今天,中欧班列的试运行将大大发挥多式联运的优势,加快调整优化运输结构,构建高质量物流网络。”朱萍说。

图片来源:惠山高新区发布

目前,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在海铁联运、中欧班列等新老外贸通道上,已有50多家意向客户,并与10多家客户进行签约。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林飞告诉记者,铁路运输优势比较明显,一般不受疫情封锁影响,现在可以正常运行。同时,费用也将大幅减少,时效上相较于海运,还能节省至少15到20天的时间。“公司计划大量采取铁路运输的方式,目前正在积极拓展新客户,组织货源,计划年内实现每月稳定开行。”夏林飞说。(记者魏琳

(原标题: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班列试运行首发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