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高标准建设特色鲜明的农业自贸试验区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嘉楠 李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多元化农业保险发挥“兜底”功能,分散涉农主体经营风险,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对活体生物各生长阶段精准估值,将生物资产转化为“标准抵押物”,拓宽农业主体融资渠道;打造数字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推进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共享,一批农业企业与合作社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是中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一个以推动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交流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五年来,杨凌片区已累计形成60多项系统集成性较好的创新案例,其中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1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6项案例获评陕西省“最佳实践案例”。

强示范 助推农业集约化现代化发展

探索农业领域制度创新,杨凌片区在全国农业集约化、现代化发展中彰显“自贸担当”。

2021年7月,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多元化农业保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案例,成功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杨凌支公司总经理段晨昱说:“我国是农业大国,2020年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47%。而农业尤其是以农户为主的农业相对工、商业,生产周期长、抗风险能力弱。农业保险现已成为保障农业生产的重要手段。”

段晨昱进一步表示:“杨凌是我国首个‘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区’,2017年又成为我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一个农业自贸片区,此后我们把保险进一步从生产环节延伸到市场环节,让保险覆盖农业全过程,形成闭环,降低风险,最大化服务农业安全。”

至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杨凌支公司已创新开发并实施了19个农险品种,包括“银保富”系列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价格+期货保险、气象指数保险等,有多个属全国首创;个性化定制保险品种,如繁育肉牛险种,扩大了保险覆盖面;“险资支农”融资产品形成了“保险+信贷”融合运作模式,融资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切实服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案例还有很多。聚焦“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杨凌片区围绕优化种业创新环境、打造生物科技产业创新高地、完善涉农法律服务体系等方面,研究提出第一批集成创新事项30条,不断厘清农业特色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思路。

加快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务工式培训,开展农民学历教育和职称认定等,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人力支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链建设,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格局,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在自贸制度创新红利的助力下,杨凌片区确定了12条重点产业链创新链,采取“创新中心+龙头企业+产业示范”模式,加快构建具有杨凌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尤其是围绕打造陕西省农业创新驱动总窗口、总平台,杨凌片区制定《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种业、果业、农业智能装备、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畜牧、食品工程等6个产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并运行,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初步形成。

筑高地 开创农业开放合作新局面

高标准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高质量推进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建设,是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近年来践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使命的重要内容。

2021年4月,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正式挂牌后,“上合组织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研修班”首期开班;2021年12月,首批“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落户杨凌,开启中非农业合作新篇章……2021年,杨凌片区实施线上援外研修班8期,来自19个国家的330余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和交流;开展农业技术远程培训10期,全年累计8000多人次在线学习交流。

通过举办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等10余项双多边交流活动,发布《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发展报告》等5篇智库报告,建成启用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哈萨克斯坦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等4家境内外实训基地,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影响力不断扩大。

日前,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海关大楼顺利封顶,预计今年年底项目一期正式交付使用。届时杨凌综合保税区将成为杨凌片区更好履行“全面推进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国家使命的又一重要平台。

紧抓机遇,杨凌片区一边积极推动农业特色铁路货运口岸建设,依托杨凌650万吨铁路货运站及杨凌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加快推动杨凌自贸片区肉类、粮食指定口岸建设;一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陕西省最大的外商直投项目加拿大麦肯马铃薯产业园项目顺利入区,种子产业园、智慧农业园等专业园区相继投用。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杨凌片区还将加快建设陕西(杨凌)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集聚境内外种质创新资源,打造集种质资源引进、中转、鉴定、研发、跨境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于一体的种业创新基地,助力中国旱区种业硅谷建设,打好种业翻身仗。

未来,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将立足“国家队”的战略定位,锚定“十四五”奋斗目标,以综保区建设为契机,以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重大引擎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争取国家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新高地。(王嘉楠 李倩

(原标题:杨凌:高标准建设特色鲜明的农业自贸试验区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