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港口建设步伐加快 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滨海发布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开展数字化变革规划、引航拖轮智能管控系统上线运行、刷新各类作业效率纪录……据悉,天津港集团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造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等一批硬核首创性成果,智慧港口建设大步向前迈进。今年一季度,天津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62.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创出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资料图片 来源:天津港集团官网

据了解,一季度,天津港集团开展数字化变革规划,初步形成“1+5+11+N”工作体系,“点线面”等多个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努力打造港口数字化转型样板;引航拖轮智能管控系统上线运行,助力靠离泊效率平均提升8%;先后11次刷新各类作业效率纪录,太平洋国际公司以平均每小时468自然箱的在泊船时效率打破“2M北欧二线”全球作业效率纪录,“津港效率”品牌不断刷新。

今年3月,天津港集团与华为、中国移动联合打造的“5G+智慧港口”项目更是荣获全球移动大奖GLOMO奖项,成为全球首个荣获该奖项的港口项目,得到业界高度认可。“作为我国首个专业化集装箱码头的建设者,天津港集团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浪潮中超前思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着力破解制约港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重要的是,智慧赋能带来了港口物流效率的全面提升。近日,在天津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新明州76”轮全自动化作业效率再创新高,离泊时间比原计划提前4小时。此航次作业船时效率112箱/小时,峰值船时效率201箱/小时,平均单桥效率34.6箱/小时,M线效率39箱/小时,均创下该公司作业效率新高。不久前,同样是在“智慧零碳码头”,第二集装箱公司利用单小车岸桥+地面智能解锁站+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ART)+水平运输边装卸堆场等核心工艺,通过48小时最高9条作业线的连续作业,安全高效完成“日邮伊莎贝尔”“泓源01”“丰信达9”三艘船舶的装卸任务。

图为“新明州76”轮全自动化作业  来源:天津港集团官网

据了解,通过应用新技术,天津港为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贡献可推广、可复制的“天津港方案”。“目前,ARTG单箱远控自动化改造技术成果通过专家组评审。项目组在此基础上不断攻坚克难,积极研发ARTG‘双箱’自动化改造技术,并取得历史性突破。”联盟国际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均实现全球首创,并在实际操作中取得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天津港在轮胎式场桥自动化远控改造领域再次走在同行业的前列。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把握好港口自身发展趋势,加快运营管理智能化,提升贸易物流便利化,促进创新共享生态化,聚力打造“以质为先、效率至上、创新引领”的世界一流智慧港口,为全球港口智慧化转型贡献“中国智慧”“天津方案”“天津港样板”。

(原标题:智慧港口建设步伐加快!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