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托起临夏腾飞梦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民族日报 作者:王伟如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双达一级公路、折红二级公路、康冶二级公路、南阳渠提质增效水系连通、和广两县水源保障等重大工程相继竣工;


临大高速、临康广高速、安临一级公路、临夏市环城北路等项目快速推进;

兰合铁路开工在即,临夏机场取得突破性进展,兰永临高速、永积高速完成可研批复……

时间勾画发展年轮,在不经意间留下经典记录。过去五年里,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项目建设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迅速投产……各县市项目建设硕果盈枝。

近日,临大高速公路项目传来好消息,杨家岭大桥预制箱梁架设全部完成,为临大高速公路2022年年底实现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临大高速公路四标项目路线全长3.95千米,共设置大桥3座、天桥1座、涵洞4道、营滩隧道1座。截至目前,临大四标项目完成了整体施工进度的93%,临大高速公路整体工程进度已完成三分之二。

期许已久的高速年底将通车试运营,这是通行的高速,更是项目建设的高速。

临大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只是全州大建设大发展的一个缩影。近五年来,全州抢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等一系列叠加汇集的政策机遇,共实施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824项,总投资5320.08亿元,完成投资1247.57亿元,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引发聚变,结下硕果。

五年来,临夏回族自治州注重发展特色产业,依托食品、民族用品的品牌优势,巩固优化食品加工业,鼓励和支持肉制品加工企业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提高精深加工水平,促进产品向多元化、差异化方向发展,积极打造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充分利用甘肃省内外重要贸易平台,全力开拓销售渠道;举办各类营销推介活动,推动食品和民族用品生产加工业发展壮大。目前,全州培育形成了以肉制品、乳制品、副食品、粮油制品、饮品、服饰、地毯、工艺品等为重点产品,以燎原乳业、八八啤特果、兴强地毯、华安生物、学和服饰、青韵砖雕等为龙头企业的产业格局。

同时,注重通道物流建设,加大道路规划和建设力度,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充分发挥陆路交通区位和物流集散地优势。积极对接兰州陆港、中欧班列,推进甘肃临夏公路港建设,培育现代物流企业,推进建设“云仓配”智慧冷链系统等项目,全州已建成8个电商公共物流配送服务中心,9家电商产业孵化园,入驻企业210家,建成124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快递物流配送)和86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

过去五年里,通过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临夏回族自治州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交流合作,深化友城合作,扩大对外贸易,发展外向经济,全州现有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112家,有自营进出口实绩公司12家,近五年全州累计进出口额3.9亿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贸易额1.5亿元,对外开放不断取得重大进展。记者王伟如

(原标题:重大项目托起临夏腾飞梦——我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