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联合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成立“走出去”合作平台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服务天津市更好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好发挥天津市在产业、港口、自贸区、金融创新等优势,建立完善境外风险防范机制,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日前联合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及对外经济合作企业成立了“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

合作平台旨在构建“政府推动、金融带动、企业联动”的“抱团出海”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支持优势、中国信保的金融服务优势,推动天津市对外工程承包、海外投资及装备制造出口,促进央企带动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实现融资、保险、咨询服务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推动天津市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将为企业提供以下几方面的服务:

1.政策协调。定期向企业发布国家及天津市推动“走出去”的相关政策,并向企业征集意见、组织座谈及走访调研。

2.信息共享。发挥中国信保资信服务优势,定期为企业提供国别、行业及海外项目风险预警信息,发布潜在项目信息,帮助企业扩大信息来源,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

3.风险防控。企业在开展海外业务过程中,可将中国信保的国别(地区)、行业风险分析作为参考,在前期开发、尽职调查、项目执行管理等各个环节加强境外风险防范,建立科学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

4.融资支持。联合各类金融机构,结合企业需求,为企业海外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服务,帮助企业设计投融资方案,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5.交流培训。定期组织交流培训,包括专题论坛、主题沙龙、交流会、座谈会等,邀请业内专家为企业授课培训,促进企业之间分享交流。

6.合作共赢。鼓励经验丰富的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央企带动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定期组织项目对接会,促进企业发挥各自行业优势,整合内外部资源,促进互联互通,谋求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7.项目推动。将符合国家支持方向、风险可控的重点项目,推荐纳入重点项目库,定期跟进项目推进情况,帮助企业协调推进项目实施。

合作平台将做好支持服务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外经企业的工作合力,推动天津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局,推动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原标题: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成立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