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日本九州经济合作交流会暨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作者:施志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月20日,中国苏州·日本九州经济合作交流会暨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在苏州相城举行,共叙中日友好情谊、共谋中日地方合作,进一步扩大对日商贸与文化交流,推动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次活动由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与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会议分为嘉宾致辞、推介、主题发言、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海外发布、揭牌、中日合作项目签约等议程。

苏州作为中国东部重要的港口和国际贸易口岸城市,与日本经贸往来频繁,2021年对日贸易总额达336亿美元,占江苏的一半,全国的近10%。苏州及下属市(县)区已与日本20多个城市缔结友城。目前苏州的日资企业超1500家,实际使用日资137亿美元。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设立,于2020年7月揭牌,覆盖相城区全域,是全国六大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江苏省专门建立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苏州市与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建立示范区工作会商机制,这是日本驻华使领馆首次与中国地方城市建立跨区域、多领域的工作会商机制。自合作示范区设立以来,相城区共举办对接活动80余场,新引进日资项目128个,总金额超59亿美元。已落地三菱重工智慧能源、大和房屋、大福自动化搬运、豌豆公主跨境商贸等优质项目。

苏州相城区创新打造“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品牌,深入探索“1个品牌、N个线下实体、X场主题动”的“1+N+X”发展模式,致力为日本企业、商会等打造一个集展示推介、贸易交易等为一体的交流平台。今年策划举办15场主题活动。相城区还以“国际体验官”品牌为抓手,凝聚区内优势文旅工业资源,创新打造了5条精品文旅体验线路,包括书香非遗游、蟹香美食游、生态赏花游、古韵乡村游和魅力工业游,邀请中日友人以“国际体验官”的身份,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无限魅力。活动现场,首批示范区国际体验官代表接受聘任。

此外,中日创新走廊、中日之桥产业技术中心、“这相有礼”微商城等三大对日合作创新平台正式揭牌。中日创新走廊由日本知名设计公司设计,是一个中日产学创新双向交流合作载体,聚焦智能网联汽车、软件设计、数字文创、现代商贸等数字经济创新方向,重点吸引研发机构、国际商务、科研团队等创新资源入驻,构建集创新孵化、项目路演、共享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日企孵化空间,全力打造日企来华创业孵化中心、对日交流成果展示平台、中日协同创新合作窗口,聚力成为中日产业合作示范基地。

中日之桥产业技术中心充分聚焦高端人才、资金和产业平台三大资源,着重引入日本产业和科技创新类企业,为日资企业提供办公载体、一站式服务等,致力于构筑中日创新资源集群和企业赋能发展平台,充分撬动日方创新资源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创新,助力初创企业向专精特新、单打冠军、上市后备企业全流程孵化,成为日企“孵化摇篮”。

当天上线的“这相有礼”微商城旨在打造苏州首家文旅商贸类数字人民币微商城,全面支持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包含酒店民宿、文旅服务、餐饮美食、文创商品、日相优品、农副果蔬、图书音像、节日礼包等模块,涉及1000多种商品。(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通讯员李媛媛)


(原标题:中国苏州·日本九州经济合作交流会暨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举行)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