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建设海外仓体系 助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高奕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9日,由商务部驻青特派员办事处、青岛市商务局承办,青岛市供应链协会、山东港口金控公司主办的高质量建设海外仓体系研讨会在山东港口大厦召开,并举行了青岛市高质量发展海外仓体系蓝皮书启动仪式。

围绕构建海外仓全球供应链新模式,本次会议以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稳定全球供应链竞争优势为主题,商务部驻青特派员办事处魏副特派员出席活动并讲话,青岛市商务局、青岛海关、青岛市税务局、青岛市外管局、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海外仓企业、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的多位代表从多个角度分享海外仓建设的创新实践经验。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海外仓作为跨境电商发展新业态的培育及发展。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指出要求培育一批优秀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助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

商务部驻青特派员办事处魏副特派员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从强化主体培育、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物流企业共同参与建设,稳步推进海外仓标准建设,推动海外仓数字化发展、完善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创新海外仓金融服务等多项政策布局,促进外贸稳定发展。

目前,海外仓已逐步成长为构建全球供应链、对外贸易模式创新协同、贸易结构优化重构的新支撑。青岛共有30余家企业在境外设立60余个海外仓,仓储总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涵盖美国、日韩、东南亚及欧洲国家等近30个国家,有效带动汽配、工业装备、假发等20多个品类产品远销海外市场。

研讨会上,青岛市供应链协会分享“海外仓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指出要以全球分布式公共海外仓解决方案为主体,将海外仓建设成为内外贸融合双循环发展的基础设施,使之在国内统一市场、国际区域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四个维度打造面向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分布式、面向区域经济与产业细分的专业化、面向公共服务与自营服务的协同化、面向海外平台与外贸渠道的融合化海外仓。

此外,山东港口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港口将以港口辐射的产业链条为基础,以大宗商品进口环节为依托,打通“海外仓-海运提单-提货单单-关税保证保险/税费通-现货/电子仓单质押-在途监管-陆港通货押融资”的进口端全流程融资链条,实现与海外仓等链条主体的深度交互。

浩荡春风起 扬帆正当时。下一步,青岛将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目标,加快海外仓布局建设,持续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输出“青岛经验”。(记者高奕静)

(原标题:高质量建设海外仓体系 助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