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何心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河南对外开放又添新窗口!5月26日,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开通仪式举行,这意味着,进境国际邮件在郑州开拆验关后,可直接分拨转运至对应省份,无需再“绕道”北上广,外省出境国际邮件可直接在郑州集运发往境外。

【消息】重要国际邮件枢纽今后看“北上广郑”

邮政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而邮政口岸是河南口岸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即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的重要支点。

在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现场,记者看到,在国际邮件自动化分拣线上,邮政分拣员正有条不紊地分拣着一包包邮件。“这条分拣线的日处理能力可达到将近40万单。”郑州国际邮件处理中心负责人李明表示,近年来得益于“海淘”热,国际邮件的业务量总体增长迅猛。

此次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正式开通,标志着郑州成为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今后从境外进口的国际邮件可直接在郑州进行开拆验关,无须再“绕道”北上广,既缩短了邮件传递时间,也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更节约了跨境电商交易的时间与资金成本。“同时,将快速带动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加,推动资金、人才、技术等经济发展要素集聚郑州,进一步助推郑州经济发展和河南内陆开放高地构建。”河南省邮政公司总经理杜福说。

【现状】口岸已开通39个国家和地区的总包直封关系

据统计,仅2021年,郑州海关监管进出境邮件就达到了1171.2万件,业务量在全国排名第六。郑州海关关长、党委书记于洋说:“今年4月,郑州海关完成首批韩国直封郑州的575个进境邮件总包分拨实单测试,已成功从郑州分拨到青岛、长春、烟台等7个互换局,打通了常态化开展直封郑州进境邮件总包分拨业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的重要支撑,今年前4个月,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22.73万吨,全国排名第6位。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全货运航空公司达到29家,其中国际地区全货运航空公司24家;开通全货机航线42条;通航城市49个,其中国际通航城市41个,通达全球货运前50位机场中的28个,连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个。

截至目前,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已开通39个国家和地区50个城市的总包直封关系,2015年以来集疏全国邮件量年均增幅达131%,2021年累计组开韩、日、欧、美国际邮件包机348架次,整体进出口业务量达2.14万吨,成为河南跨境电商的主要物流渠道。

【展望】成为世界先进、国内一流标杆邮政口岸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訾小春说:“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的开通,有利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打造河南内陆开放新高地以及推动对外贸易增长和跨境寄递服务新发展。”

成为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标杆邮政口岸,是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开通后的重要发展目标。

郑州海关关长、党委书记于洋称,下一步,郑州海关将继续做好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工作,持续优化监管流程,强化科技运用,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河南机场集团总经理柳建民表示,机场集团仍将与中国邮政继续深化合作,充分发挥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功能优势,不断丰富完善郑州机场国际航空邮件航线网络,不断扩大国际邮件航空运输规模。(记者何心悦)

(原标题:河南对外开放再添新窗口!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正式开通)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