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通关与港口装卸作业智慧融合 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业务量突破100万箱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今晚报 作者:马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从天津海关获悉,截至今年4月,天津“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已认证司机2万名、车辆1.9万辆,辐射全国29个省份和直辖市,累计开展集疏运业务量超过100万箱。其中,京津冀企业的业务量位列平台前三位。

据了解,该智慧平台由天津海关联合天津港集团共同打造,自2021年起服务应用于天津港口集疏运业务。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交互汇聚效应,将海关通关与港口装卸作业进行智慧融合,在港口核心的装卸输运环节,智能匹配各方资源,通过实现智慧调度、智慧货运、一站通、物流链可视化等主要功能,推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措施的大规模实施,探索实现“港口物流公交化”的目标,更好地助力天津本地企业腾飞,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天津海关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发展相关工作,以“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为引领,联合天津港集团不断推动“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功能升级,优化“车货船三维匹配”等功能,完善一站式办事和有关物流信息展示服务,充分发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改革服务港口发展、企业需求的优势,将通关与装卸作业智慧融合,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智慧港口通关服务。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天津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4.79小时、0.62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68.93%和97.36%,均位居全国主要海运口岸前列。

同时,天津海关还加大京津冀联合推广力度,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政策宣讲和帮扶指导等举措广泛引导企业应用平台。充分发挥平台智能调度、智能货运等功能,推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上规模,支持企业享受便捷通关物流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助推天津外向型经济发展。(记者马明)

(原标题:海关通关与港口装卸作业智慧融合 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业务量突破100万箱)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