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发布支持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措施 九大举措鼓励延伸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今晚报 作者:岳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是工业4.0时代战略性产业,是反映先进制造及其配套高端服务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战略的重要途径。日前,《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进一步支持航空保税维修及再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鼓励维修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承接与维修业务相关的租赁、分拨周转及再制造等新业务。同时,依托综合保税区特殊政策优势,通过优化账册管理、异地监管等方式,实现航空器及零部件快捷通关,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据悉,《若干措施》共有九大举措,其中包括支持企业开展航空器及航材、备件等的跨境租赁及再租赁业务;支持企业设立全球航空备件分拨中心;支持企业将维修或再制造后的境外航空器,在境内继续承揽和履行租赁业务,无需实际离境等。同时,明确提出支持机场片区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低环境风险的航空再制造业务。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维修再制造产业联盟搭建交流合作互动平台,推动航空产业资源共享,协调解决产业政策需求,促进创新发展。

“2021年,庞巴迪公司年收入同比增长近50%,古德里奇成为国内最大的飞机发动机短舱维修企业,海特飞机‘客改货’订单已排至2024年。”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工作局副局长王达炜介绍,机场片区依托天津港保税区内制造业基础,积极推进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发展。截至目前,已有空中客车、海特飞机、庞巴迪、古德里奇、同方威视等多家企业获批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

“天津具有发展保税维修再制造的独特优势,通过多年不断的创新实践,业务范围拓展到船舶、工程机械、海工平台、通讯设备、集装箱、安检设备等多个领域,已成为国内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门类最全、业务模式最丰富、相关标准政策制度创新最多的地区。2021年,实现进出口货值157亿元,同比增长72%,维修项目产值近13亿元。今年前四个月,实现进出口货值75.7亿元,同比增长246.6%。”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建表示。未来,天津港保税区将运用《若干措施》条款,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试验区“天津经验”。(记者岳珊)

(原标题:天津港保税区发布支持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措施 九大举措鼓励延伸产业链)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