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培训国际职业汉语人才 填补“一带一路”刚需

发布时间:2017-08-24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孙允广 周东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19日,参加“外国商会商务汉语示范班”的26名各国商协会的外籍工作人员及企业人员又要开始他们的第三次周末学习了。他们要利用这难得的工余时间接受中国老师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基础汉语与商务汉语的培训。相比三周前与他们一起举行开学典礼的“工程与产业园区建设汉语示范班”的30位同学就要幸运多了,那些同学接受的是全日制的半年培训。7月31日,由广州市贸促会、广东省贸促会倡导、推动和支持,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广州市跨境电商交流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职业汉语培训首期示范班开班仪式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行。

“一带一路”产业经济合作呼唤国际职业汉语人才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国门,进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少中资企业普遍面临着双语技术人才短缺的困境。很多企业带出去的设备是汉语操作界面,而招聘来的外国员工往往又不会汉语,如果不经培训,很容易在生产中出现问题。众所周知,我国的对外汉语教育方式多年来都是通才教育,培养一个能够初步听说汉语的人,一般需要三四年。而那些已经在巴基斯坦、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肯尼亚、新西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市场的企业是无论如何也等不起的。

广州市贸促委通过“广州经贸周”“广州名品·世界巡展”等活动,不仅帮助企业到这些国家开拓市场,还通过大量对海外中资企业及商务机构的走访,捕捉到了国际职业汉语教育的“刚需”。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着力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广州市贸促会、广东省贸促会创造性地提出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国际职业汉语培训的计划和设想。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下,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广州市跨境电商交流服务中心等多方顺应趋势,结合自身在国际职业汉语培训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优势资源,共同开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职业汉语培训的试点和推广。

量身定制的职业汉语培训省时好用

针对中资企业的人才荒及以就业为导向的国际职业汉语人才培养目标,由中山大学中文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相关专家为核心,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的相关专家共同组成科研团队,创造性地建立了一套科学性和实用性极强的培训体系,在语音、词汇、语法、汉字等各个环节都设计出创新高效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让“零起点”的学员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胜任不同行业工作的职业汉语人才。

广州市贸促会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职业汉语培训的独特之处:“例如,培训团队为华坚集团量身定制了制鞋行业汉语培训。”据了解,制鞋行业有一些专业词汇,而培训结合华坚集团的管理流程、生产流程中的常用语,模拟出真实的生产场景,对学员进行“场景教育”,在实践中掌握语言。这样的培训不需要掌握文学、语法上的复杂知识,员工甚至不会书写,也不一定会读,但足够满足制鞋流程中的表达需求。有企业对比过,生产中聘用一个翻译的成本,相当于在当地请3个员工的成本,而语言翻译的过程也需要时间,自然也降低了生产效率。“为有需求的企业做量身定制的培训,能够提高企业生产和管理效率。”广州市贸促会有关人员表示。目前,整套教学内容体系已申报教育部门科技成果鉴定,并通过了审批鉴定。

据悉,核心团队还与北京师大安博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立了国际职业汉语培训云平台,打造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个性化教学、协同促进的教学模式。首期示范班教学方法的另一个亮点是将开展全汉语环境的“沉浸式”教学,把培训的整个过程变成一个大课堂,学员用餐、运动、娱乐等各个生活环节都将成为一堂堂生动的语言课。

以点带面、推向全球

“国际职业汉语教育是企业的刚需,也是目前的市场空白。”。广州市贸促会会长王旭东对《中国贸易报》记者表示。职业汉语培训班自5月招生以来,在华坚集团、美的集团、肯尼亚广东总商会、坦桑尼亚驻华商会、伊朗中国商会、德国工商会等企业和商协会的推荐下,短短2个月内即完成招录工作。

海外汉语职业教育的创造与发展,不仅有市场的需求,还有政策的支持。广东省鼓励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教学点,结合先进的远程教育进行教学和推广。同时,广州市贸促会还将推动与广东省、广州市友好州市签署培训战略联盟,积极促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协会于9月在广州举办的2017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上签订国际职业汉语培训合作协议。

“在时机合适的情况下,通过资源整合,建设专门培训教学基地。待教学条件和模式成熟后,将该计划向全国和全球推广。”王旭东说。

(原标题:培训国际职业汉语人才 填补“一带一路”刚需)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