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满欧”班列前7个月运量飘红 成中国东北连通欧洲先锋

发布时间:2017-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彦国 金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东北省份吉林的首条通欧班列——“长满欧”正在经历开通以来的黄金期。记者23日获悉,这条中欧班列在今年前7个月的时间里,累计进出口17480标箱、货值超5.51亿欧元,班列密度、承运量均位列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之首,居全国领先地位。

8月23日,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新闻通气会上对外介绍了上述情况。

这条起于长春,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的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通于2015年8月。

历经近两年的运营,“长满欧”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营。来自长春国际陆港有限公司的消息显示,今年3月以来,“长满欧”每周出口频次已达5列以上,成为中国东北地区出口密度最大的中欧班列。

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副主任张靖介绍,7月初,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检验检疫部门签署了《共同支持中欧班列扩量增效、加强检验检疫监管合作协议》,实现中欧班列沿线检验检疫机构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这将进一步助力中欧班列扩量增效。

值得注意的是,“长满欧”拥有庞大的出口运量, 但在返程时货源一般。张靖表示,目前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积极助推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申请进口冰鲜水产品、木材、整车等品种指定口岸。“通过丰富口岸功能,促进更多货物种类搭乘返程中欧班列进口,缓解返程货源不足问题。”

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口岸科科长王为介绍,一旦品种指定口岸获批,各类产品可以直接从欧洲运进长春,这将大大缩短运输时间和成本,必然会吸引到欧洲更多货源进入中国。

另据记者了解,吉林省还在积极谋划开通第二条通欧班列“长珲欧”。这条班列以长春为起点,以中俄交界处的边境城市珲春为进出境口岸,直接对接俄罗斯“滨海二号”线,这条线路将有效解决东线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拥堵的问题。

(原标题:“长满欧”班列前7个月运量飘红 成中国东北连通欧洲先锋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