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五年探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吴琼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的世界海洋日恰逢我国提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五周年。“海上丝绸路早开,阙文史实证摩崖”,江苏与“一带一路”的缘分,连云港是最佳见证。围绕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和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区、先导区的发展定位,五年来,连云港持续提升能级、集聚资源、创新制度,探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交出精彩答卷。

“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说。

探路多式联运,锻造更强运力

6月8日,2.2万吨哈萨克斯坦热轧卷板搭乘中欧班列抵达连云港港,通关后,将分批海运发往越南。

哈萨克斯坦是我国在中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首个实体平台,中哈国际物流合作项目建设获得两国元首4次共同见证。在中哈物流基地数字化调度中心,调度员能够与万里之外的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实现信息共享、业务联动。

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是继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后第二个中哈国际物流合作项目。2017年,中远海运集团、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签署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股权转让协议,中哈物流合作由陆桥过境运输向国际陆海联运迈出关键一步。

依托中哈海陆“双枢纽”,2017年,哈萨克斯坦将小麦首次出口到东南亚。以“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流程优化”为主要目标,连云港持续提升无水港作用,增建铁路到发能力,高效服务中西部地区班列开行、对外贸易合作;加强与中西部地区政府、企业、重大平台等合作,提升现有新疆、银川、西安等内陆场站功能,加密布局内陆场站。

目前,哈萨克斯坦过境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出口的矿产品、粮食等优势贸易商品80%以上通过连云港口岸集散分拨,以连云港港为出海口、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为中转平台、以班轮航线和中欧班列为运输载体的全程物流实现无缝衔接。

化嘱托为动力。五年来,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霍尔果斯物流场站和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的“一园三区”物流实体设施布局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连云港对接中西部铁路枢纽和内陆港口的海铁联运、海河联运能力持续提升。去年9月,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投入运营,将连云港主港区、内河码头、公路港高效“串联”,形成功能更加强大的多式联运体系。今年1-5月,物流园物流量同比增长44%。

目前,连云港中欧班列运输线路由中亚五国逐步拓展到中吉乌、中蒙、中俄、中土(跨里海)、中欧等6条班列精品线路,覆盖中亚、西亚、欧洲等地区的104个国际货运站点,累计开行超3500列,累计完成运量27.2万标箱,班列满载率、重箱率基本达到100%,物流通道列车“重去重回”没有空载。

数字化赋能“合纵连横”,打造标杆示范

2021年,连云港获批成为7条交通走廊中的大陆桥走廊起点和11个国际枢纽海港之一。同年11月,连云港被确定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连云港港成功跻身国际枢纽港。目前,“一体两翼”组合港基本成型,港口航道达到30万吨级,40万吨矿石码头纳入国家规划布局。

如今,连云港港出海向东,74条集装箱航线、24条滚装杂货班轮航线及2条中韩客货班轮航线在此交织。由西向国际班列出发,可行至中亚五国及土耳其、德国沿线等地。实现智能化调度、可视化生产、无人化作业、船站车直通后,中哈物流基地已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

牵引沿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命运纽带”,这背后离不开连云港以数字化手段构建的全流程物流合作体系。将铁路运单融合海运单相关功能,连云港港通过手续前置办理以及系统间无缝衔接,以数字化方式打通了港口、铁路、航运、通关等关键业务节点,进而驱动单证作业及生产作业各个环节的一体化运作,实现集装箱铁水全程联运。

集装箱从船上卸下到装上火车,前后不到15分钟,“船车直取零等待”带来的便捷,让国际集装箱过境时间由原来4天以上缩短至1天以内,每个集装箱节约费用约60%。

目前,连云港港是我国首个集装箱铁水联运物联网示范港、首批16个多式联运示范项目之一、唯一与我国铁路实现全面数据交换的港口,中欧班列至阿拉木图最快用时仅需6.5天。

蓄能启航,奋力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国际“朋友圈”

奋进新征程,连云港如何进一步加快“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

“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放大标志性工程示范引领效应,持续提升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共建水平,加快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经贸合作走廊,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连云港贡献。”连云港市市长马士光说。

今年2月印发的《连云港市“十四五”“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连云港市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初步建成,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初步形成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为引领、全市“全域自贸”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成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现代化新港城。

在改革中创新,连云港不断寻求突破。以建设“全域自贸”为目标,连云港正推动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保税区、市开发区、徐圩新区等各类产业功能区优势叠加、联动创新、协同发展。去年10月,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聚焦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健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完善合作体系等重点事项,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示范区”也是《规划》明确的重点方向。连云港市将聚焦特色核心产业,加强与日韩、东盟、上合等国家产业合作,推动共建跨境产业链,着力打造高端石化产业集群、“中华药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依托港口枢纽经济发展,加快建设连云港“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建设国际物流中心。

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1600万吨/年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徐圩新区投料开车,国际医药创新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加速推进……《规划》描述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谋求新发展,“在前进的脚步中,既要速度,更重质量;既看总量,更重水平;既求全面,更重突破;既比数据,更重感受,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至’、高层次开放之‘至’、高颜值家园之‘至’、高效能治理之‘至’、高品质生活之‘至’。”方伟表示。(吴琼)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