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杨凌示范区:用“农科笔”答好“上合卷”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惠秀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强机制、建平台、作示范、促合作,聚焦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核心功能定位,凝聚各方共建合力,高水平推动基地建设。如今,一幅胸怀“国之大者”的国际农业交流、培训、示范“上合图”正在徐徐展开。

省部共建多方聚力

杨凌示范区按照“一基地多平台、一中心多园区、一院多所”的总体思路,扭住重点任务,聚力集中攻坚,推动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基地建设部际协调机制5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推进工作,在政策、项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成功纳入国家《“十四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和有关部委专项规划。

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国际法律地位正式确立,国际影响持续放大。按照上合组织工作规则,在外交部、农业农村部精心指导下,陕西省委、省政府组织工作力量,经过坚持不懈地多轮次磋商沟通,基地建设《倡议》《构想》分别通过第五届、第六届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部长会议审议。2021年8月,基地建设《构想》在“第六届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部长会议”上顺利通过,基地成为上合组织农业领域首个共商共建共享平台,被列入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农业合作重要成果。

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框架体系不断完善、支撑有力。上合组织国家农产品贸易服务平台、杨凌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杨凌综合保税区于今年5月27日正式通过国家验收。上合组织农业基地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确立了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研究、节水灌溉技术研究等10个中外联合研究项目,吸引国内多家高校、科研机构联合上合组织国家知名专家开展课题研究。新设立哈萨克斯坦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乌兹别克斯坦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等4个实训基地,实训基地总数达到20个。

上合组织农业基地聚焦国际交流合作,以构建“一基地多平台、一中心多园区、一院多所”平台体系为目标,组建成立上合组织农业基地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国际联合实验室,上合组织成员国农学高校联盟、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等10多个农业科研交流合作平台,与上合组织秘书处、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举办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金砖国家农村发展和减贫研讨会、粮食安全研讨会、合作创建农业产业化集群研讨会、特色产品展等30多项双多边交流活动。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160多名农业官员参与交流会议,达成合作意向10多项,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交流培训架起“连心桥”

“一边吃猕猴桃,一边听专家讲猕猴桃的故事,这里的猕猴桃特别香甜,猕猴桃的故事特别有趣。”对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求学的卢旺达留学生周媛来说,在杨凌的有机果园品尝猕猴桃绝对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作为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实训点,杨凌示范区五泉镇上湾村的陕西百恒有机果园每年会迎来多批留学生。“杨凌的猕猴桃种植是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科技和谐融合的产物,每一处都体现着农耕人的智慧和勤劳。”周媛对猕猴桃储存、保鲜技术非常关注,计划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三年以来,上合组织国家政府官员、留学生最关心的就是先进的农业技术能否在本国落地,特别是在农产品智慧种植、仓储保鲜、品牌打造等方面是否有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我们期望通过培训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有效实现农产品丰产稳产,从而有效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海洋坦言。留学之前,他已做了8年的技术研究员。“我发现中国的农业从生产到销售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样一个完备的系统正是我们缺少的。回国后,我会向朋友介绍中国农业发展经验,推荐更多的朋友来中国学习。”短短几句话,透露出海洋对中国农业的认可。

越来越多的上合组织国家政府官员、留学生来到杨凌示范区学习农业技术。与此同时,杨凌示范区一批批农业专家将良技良种带到上合组织国家。5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组织的哈萨克斯坦北部地区小麦春播技术培训班通过线上开班。培训主会场设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哈萨克斯坦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来自北哈州、阿克莫拉州的20多位“订单农业”农场主现场参会。

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正茂教授以“中国北方旱地小麦宽幅沟播栽培技术”为主题作报告,介绍中国北方旱地小麦生产现状、宽幅沟播栽培技术以及国内免耕精量宽幅沟播机。“目前,中国的小麦新品种已在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推广,比当地主栽品种每亩增产最高达60.51%,小麦宽幅沟播技术也在当地逐步普及。同时,我们在小麦育种领域同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广泛合作,计划为上合组织国家选育出高产优质的小麦新品种。”张正茂说。

杨凌示范区作为中国开展农业对外合作交流的主阵地之一,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为培训主体,深度契合上合组织国家需求,线上线下融合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国际培训,打造涉农培训国际品牌,组织开展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农业技术培训28期、2.3万人次在线学习,培训规模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依托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全方位开展农业技术教育培训,初步形成以上合组织国家为主体辐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培训局面。上合组织农业基地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上合田地”绽放“农科之花”

5月14日,笔者走进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实训基地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一座座按照上合组织国家气候特点设计的智能温室引人注目。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由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邹志荣教授担任总规划设计师。“作为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实训基地,园区具备先进的温室设施技术,能够生产高标准、高品质的农产品,并且为上合组织国家提供现代农业合作、交流、培训全方位服务。”每逢开展现场教学培训活动,邹志荣教授总是很自豪地讲述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中的亮点。

“目前园区引进消化的国外先进技术占比有20%,而80%的先进技术均为国产。”邹志荣说,今后他们将通过示范园为陕西乃至全国树立一个智慧农业标杆,展示未来智慧农业全貌。据了解,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以引进和集成国内外先进设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为出发点,以打造设施农业集成商和完全方案提供者为导向,以建立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作物生长环境精准控制技术体系为主线,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慧农业示范园区。

2021年农高会期间,邹志荣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留学生在智慧园里进行现场交流。其中,园区专门为上合组织国家设计的连栋温室备受留学生关注。“根据上合组织国家气候特点设计的温室及配套设备完全能够推广应用,希望通过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将最新的农业技术‘复制’到在上合组织国家,同时培训大批科技人才助力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发展。”邹志荣说。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累计接收培养上合组织国家学生200余人,这些留学生也将成为杨凌与上合组织国家交流的“农科使者”。

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大力发展农业国际贸易和产业合作,打造杨凌综合保税区等优势平台,建设种质资源保税研发园、高端食品加工产业园、生物医药及植物提取物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设施农业装备及农业生产资料展示交易中心,打造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平台、特殊物品出入境供应链平台和上合国家特色农产品贸易平台,为畅通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农业产能合作提供支撑保障。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将持续重点围绕生物育种等农业“卡脖子”问题大胆探索,在大宗农产品贸易、高端食品加工等方面加大优质项目储备和招引,加快推动外向型产业聚集发展。

近年来,杨凌先后与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建设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涉及设施农业、节水灌溉、农业环境调控、花卉苗木种植、畜牧养殖技术及管理等多个领域合作,多渠道、多层面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完成13大类115个优良品种的品比试验和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筛选出适合当地生产的4类作物9个品种,其中4个小麦品种拟进入有关国家作物品种区域试验;制定作物生产标准7项、作物生产技术规程11项。依托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杨凌的新品种、新技术在“上合田地”绽放出最美“农科之花”。

2022“上合农业”再出发

从倡议到行动,从蓝图到现实。三年来,农城大地处处展现着勃勃生机。建设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是杨凌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国家使命的重大机遇。使命在肩、任重道远,上合农业继续出发。

按照“一基地多平台、一中心多园区、一院多所”的框架积极争取国际旱作农业联合研究中心落地杨凌,不断拓展“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功能。在提升农技推广示范效应上展现新作为,依托秦创原农业板块,围绕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发展需求,在种业、土壤、节水等方面实施一批科技协同攻关项目。在拓展国际农业贸易和产能合作上打开新局面,申报创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更多的企业、产品和服务“引进来”“走出去”,在扩大农业对外开放中进一步凸显基地带动力和影响力。

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坚持“立足中国、辐射上合、联动周边、面向全球”的定位,进一步发挥旱区种业、节水、生物安全等方面科技优势,强化基地“交流、培训、示范”核心功能,将基地建设成为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努力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为推动农业对外开放作出更大贡献。(惠秀燕)

(原标题:杨凌示范区:用“农科笔”答好“上合卷”)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