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通道、提速通关、服务产业,重庆铁路口岸在三个维度保障下助力重庆外贸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罗惟巍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畅通大通道、提速大通关、服务大产业,位于西部内陆腹地的重庆铁路口岸,靠着这三个维度的保障,获得了持续提质发展,为重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力量。

伴随着悠远的汽笛声,一列列蓝色的国际班列缓缓驶出,一架架橙色的龙门吊闪转腾挪,一台台红色的大货车穿梭不息……

既是中欧班列(重庆)的起点,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始发地,坐落在重庆主城西部的重庆铁路口岸,每天从这里发出的国际货运班列超过10列,覆盖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

渝州海关监管放行全国首趟“铁路快通”出境中老班列。重庆海关供图

畅通大通道,国际货运覆盖六大洲300多港口

相通则共进,声远有共鸣。对外经贸通道的通和畅,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提和基础。

重庆海关坚持把服务保障国际货运大通道的畅通作为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首要抓手,着力提升通关“科技度”和“智能化”。

依托口岸H986大型集装箱非侵入式检查设备,重庆海关开展进出口货物“先期机检”,上线查验预约系统,推行海关查验一站式服务,推动查验作业信息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端、场站端、海关端三端交互,实现企业申请、海关派单、场站吊箱等全程信息可视化,企业实时掌握货物动向,可依需办理预约查验、“免到场”查验。

“一方面,我们率先在内陆铁路口岸完成了铁路新舱单系统切换,实现了铁路与海关的数据联通。”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关长张涛介绍,“另一方面,我们不断加强与地方部门数据的互联共享,将海关数据信息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联通,力求线下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相比2017年,铁路口岸平均通关时长压缩近90%。

2021年12月4日,成渝地区首列陆海新通道中老班列在渝州海关监管下顺利始发。

列车从云南磨憨口岸出境,5天便抵达老挝万象。作为“一带一路”“硬联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不仅加速推动中国与邻国的互联互通,也为重庆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了一条全新的大通道。

2022年5月21日上午,一趟载有40标箱的重庆本地食品和农用机械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铁路快速快通”模式出口班列开行。与以往不同,这趟“铁路快通”班列,不仅节约了通关时间24小时左右,单箱还可以节省运费200元以上。这也是重庆海关联合昆明海关首次尝试将“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推广应用到出口中老班列上,推动中老班列(重庆-万象)率先迈入双向“铁路快通”时代。

截至目前,渝州海关已监管放行中老班列80余列,发运1600余个标箱,货值超过3亿元,辐射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缅甸等中南半岛国家,并不断向亚欧大陆腹地延伸。

渝州海关关员快速查验放行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重庆海关供图

提速大通关,贸易便利化一直“在路上”

近日,一批准备搭乘中欧班列运往欧洲的汽车零配件从江津区的工厂出发,运抵铁路中心站海关监管区卡口后, 10秒内便完成运抵确认、报关放行,货物直接运至泊位吊运装载进中欧班列,从工厂到班列全程只花了4个多小时。

重庆兴欧报关行现场主管向迎飞说:“新模式下,货物从工厂到班列‘一运到底’,在中心站内运输和装卸次数大大减少,现在每个集装箱节约办理时间近1个小时,节省吊装费200元。”

重庆海关在全国铁路口岸中率先推出“提前申报”“自动运抵”“自动核销”新模式以来,共实施相关业务总量约25万个集装箱,车辆过卡时间由4分钟,最短压缩至7秒,货物直放速度提高30%。

东风小康作为重庆的本土车企,“走出去”是跨越发展的关键一步。该公司总监刘利颖表示,“现在企业早上9时在网上报关,11时货物就可以搭乘最近一趟铁海联运班列出运,物流时间节约近一半,每个集装箱的成本减少大约2000元”。

渝州海关关员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重庆海关供图

服务大产业,跨境电商集聚效应愈发凸显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自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在重庆试点以来,截至2022年5月31日,重庆关区监管放行跨境电商B2B出口货值已突破50亿元,全国电商货物纷纷从重庆通过中欧班列远销欧洲,集聚效应十分明显。

金永汇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最早在重庆开展该类业务,作为“吃螃蟹”的代表,仅一年,该公司业绩就翻了一倍多,业务拓展到德国、荷兰等欧洲十多个国家。

公司负责人萧浪说:“在跨境电商B2B出口新监管方式下,我们通过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享受海关优先查验、一体通关、便利退货、转关监管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出口流程更简化,通关时间更短。”

同时,重庆跨境电商B2B出口平均每票通关时间已下降至11分钟。重庆海关还打出一系列惠企纾困“组合拳”,制定“一企一策一档”快速解决实际问题,推出“跨境电商B2B+中欧班列+海外仓”模式,成功在海关监管区内建设跨境电商B2B出口集货仓库。

海关还灵活应用政策叠加优势,支持中欧班列开展国内国际中转、集拼集运等业务,精简报关随附单证,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方式及多元担保改革,加快货物到港提离速度,降低企业成本,推动班列越跑越稳、越跑越好。(记者罗惟巍

(原标题:畅通通道、提速通关、服务产业,重庆铁路口岸在三个维度保障下助力重庆外贸)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