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上海外资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蕊 贾远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记者周蕊、贾远琨)疫情没有改变外资企业对上海的热爱。外资企业不仅在上海全力加速复工复产,还以上海为“圆心”,开出新门店、做出新投资、进入新赛道。

外资企业在沪全力以“复”

穿上全套的“大白”防护服,在社区向外籍居民宣介防疫措施和政策,爱特思大中华区总裁思伊文在疫情期间是上海的“洋志愿者”,现在她已经投入到了复工复产的热潮中。

爱特思大中华区总裁思伊文在社区当“洋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中国是爱特思集团的重要市场之一,我们看到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仍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未来还将持续加强在中国的投资。”思伊文介绍,旗下品牌Zara在上海松江及昆山花桥的两大物流中心仓库已有序复工,进出口物流及国内电商配送逐步恢复,上海门店也在逐步恢复营业。

像爱特思这样的外资企业在上海还有不少。泰佩思琦亚太区总裁、蔻驰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介绍,泰佩思琦在落实防疫保障措施的安全前提下正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除了门店恢复运营,我们还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体验’的方式,全方位触达消费者。”

据福特中国介绍,过去的两个月间,其设计中心内的团队通过云端持续工作,设计交付如期完成,新车造型设计开发进度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证。与此同时,为了确保福特汽车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生产和供应链稳定,上海市有关部门对福特汽车关键核心供应商的复工诉求提供了及时的支持,通过视频会议、电话指导等方式向核心供应商了解面临的困难,提供“一厂一策”的解决方案,目前和福特相关的所有一级和上游供应商都已经全部复工,80%的企业产能都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80%以上。

此外,从4月19日开始复工复产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目前已经从复工复产之初的单班制恢复到了双班制运营,产能利用率恢复至100%,复工以来已累计生产整车超4万辆。

新门店、新投资、新赛道

开出新门店,加码新投资,进入新赛道,外资企业在上海和中国的步伐依然坚定。

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优衣库全球旗舰店已经重新线下营业。(受访者供图)

迅销集团全球执行董事、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介绍,复商复市第一周,优衣库在上海销售同比是去年的1.75倍,带动长三角地区销售强势攀升,企业看好中国市场,“每年新开80到100家的开店计划不变。”

积极筹备开新店的还有来自美国的知名餐饮品牌昔客堡。“今年年内,我们不仅要在上海开出新店,还将首次进入武汉、苏州等城市开出当地的首店。”昔客堡营运总监任燕说。

“我们绝对不会离开中国市场。”“百年企业”卡博特资深副总裁、亚太区总裁朱戟介绍,卡博特2022到2023年在中国有近8000万美元的投资计划,尽管疫情有一些影响,但项目不会停止。

雅诗兰黛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樊嘉煜表示,雅诗兰黛集团全新的中国物流中心即将开工,落成后将成为亚太地区标杆性的物流仓储中心,同时,耗资数亿的世界级研发中心将于今年在沪建成投用。

以燕麦奶闻名的噢麦力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下,企业及时在中国改变了销售策略,开发出一条基于宅家消费场景的“新赛道”。一方面增强了零售团队的力量,另一方面则积极上新雪糕、茶饮新品等能提升“幸福感”的产品。截至5月底,噢麦力的产品进入上海近2000个社区,其中仅新品麦轻雪燕麦雪糕(棒支装)在上海社区团购上线才两周销量便突破20万支,“逆市”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中国有巨大的商业潜能”

“中国一直以来对于西门子医疗而言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有巨大的商业潜能,也有独特的市场环境。”西门子医疗董事会成员、西门子医疗亚太区总裁陶琳说,西门子医疗上海实验室诊断工厂预计将于2022年底正式落成,届时将成为西门子医疗在亚太地区的首家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及研发基地。

位于浦东新区的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是企业全球首家对外开放的联合创新平台,将能容纳超过30家医疗健康领域的初创企业。图为创新中心内景。新华社记者 周蕊 摄

“在中国,为中国,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介绍,西门子医疗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中,供应链本土化率达80%。下一步,西门子将推动实现全产品线国产化,基于中国市场需求进一步深入创新研发以及推进本土业务模式升级,依托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携手中国本土的创新企业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以来,上海连续召开了多次政企沟通视频圆桌会议,及时了解和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参加视频圆桌会议的泰科电子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超说,虽然疫情对公司4月和5月的业务有所影响,“但现在公司上下都是信心满满的,准备从6月和7月份乃至后面的几个月尽最大努力把前面的损失补回来”。

据悉,上海近期出台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张超说,“方案中不少措施比如税费缓缴、稳岗补贴等都很及时,我们对上海的营商环境充满信心。”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