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十年:以改革之力创开放机遇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刘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3日,江苏省政府举行“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改革开放专场。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十年来,江苏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更多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宏观经济治理、市场主体、市场体系、民生领域、绿色转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创造力,在经济体制改革各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

“改革”破解瓶颈 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作为江苏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苏州经受住了今年以来的疫情考验。

“一方面想方设法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另一方面,我们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经济平稳发展注入动力。”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顾海东说,苏州出台实施企业纾困46条、服务业纾困20条、文旅纾困18条、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方案等政策;上线“苏链通”供应链对接平台,创新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截至目前,1.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正常生产。同时,开展“外企服务月”“重点外资项目推进月”等活动,健全外资商会常态化沟通机制。聚焦世界500强和头部企业,持续开展“云招商”“云签约”。“1月至5月,预计完成进出口1610亿美元,同比增长9.4%;预计实际使用外资52亿美元,同比增长65%。”

疫情以来,江苏省紧紧围绕稳市场主体,采取灵活的改革和应急救助措施,全力以赴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在“苏政50条”“苏政30条”“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助企纾困政策效应下,今年1月至5月,减免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保费共惠及企业约163万户,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资金惠及企业42.55万户。

通过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江苏省不断激活市场创新活力与动力。数据显示,全省科创板上市公司目前达82家,在全国占比近五分之一,数量排名第一;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电力市场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全省2021年交易电量达到4000亿千瓦时,交易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2022年参与市场交易用户达到10.2万户左右,数量全国第一……

加速循环开放的底色更加鲜明

连云港是西游记文化发源地,如何写好新时代“西游记”?依托港口核心资源,以改革助推开放,加快“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这是连云港探索出的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特色路径之一。

深化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目前,连云港港口航线总数达到83条,覆盖中东波斯湾、美西南、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港口,串接起13条海铁联运通道及苏鲁豫皖内河港口。2021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8亿吨、集装箱运量504万标箱。高标准建设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自2015年投产以来累计完成集装箱进出场量156万标箱,其中,今年前5个月完成11万标箱、同比增长38.9%。高起点推动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建设,专用铁路及装卸场站开通运营,完成物流量1.1亿吨,其中,今年前5个月完成物流量2485万吨,同比增长44%。

“我们将依托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积极争取班列发运计划和图定班列支持,不断拓展新通道新货源新项目,持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提高国际班列竞争力。”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新忠说。

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今年以来,江苏省吸收外资逆势增长,外资企业持续看好江苏。

会上,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发布的一组数据足以印证:2012年至2021年,江苏进出口总额从34598.2亿元人民币发展到52130.6亿元人民币,连续跨越4万亿、5万亿两个台阶,稳居全国第二位,2021年进出口规模占全国比重为13.3%。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超8.1万家,较2012年增加3.6万家。此外,2021年,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省比重为56.2%,较2012年提升16.2个百分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达25.4%,较2012年提升5.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占全省比重达38.5%,较2012年提升12.5个百分点。“我们努力将江苏打造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全省上下加大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力度,稳外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奋力迈进“统一大市场” 释放更多共享成果

出台《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1+5+13”政策体系;全面放开市场准入,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作为全国首部促进政务服务地方性法规,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344项,省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由原26个部门191项,精简为14个部门46项,“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一张亮丽名片;全省8市创成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总体走在全国前列;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首个国家批复的都市圈规划;《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获得国务院批复实施;深化南北结对帮扶合作,高质量推进南北共建园区建设,支持宿迁开展“四化”同步集成改革;2021年苏中苏北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提升到47.3%;2014年江苏省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来,累计实现964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2021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16∶1,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相对较小的省份之一……翻开江苏省近十年的改革开放成绩单,改革开放的种子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立足新时代,江苏如何扛起新担当?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荣锦认为,江苏要以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为抓手,建立健全市场制度规则;以高标准互联互通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市场基础设施网络;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积极促进要素市场发展;以实现高质量供给为引领,全力建设高水平商品和服务市场;以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为关键,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能力。“我们也将更加充分地发挥区域统一市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区域统一市场相互间的进一步开放,为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做好充分准备。”(记者刘菁)

(原标题:江苏这十年:以改革之力创开放机遇)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