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快融入RCEP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崔春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关中海关工作人员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寇媛媛是较早接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的外贸工作人员。作为西安对外贸易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单证进口部副科长,今年1月初,公司接到了西安海关关于RCEP原产地证书开展业务的通知后,立即将RCEP原产地证书简介发给业务部门,很快业务部门就接到了日本客户的需求。

“当时正值西安疫情封控期间,加上协定刚实施,对签证要求也不是很清楚。”6月8日,寇媛媛接受采访时说,幸好关中海关工作人员及时通过电话指导,为公司出口日本价值200余万元的化学制品申办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也是西安市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1月1日,RCEP正式生效,作为当今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潜力的自由贸易区,RCEP将成为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

成绩单 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占陕西省外贸近四成

陕西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诞生在榆林市。1月6日,榆林海关为高化学(陕西)管理有限公司出口到日本的聚磷酸铵、羧乙基硫代丁二酸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RCEP在陕西正式落地实施。一季度,榆林海关已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4份,货值2431.7万元。

随着协定生效实施,中国和日本通过RCEP首次达成自贸安排。协定生效当天,日本进口和出口日本的商品立即零关税比例分别达到25%和57%。

“公司出口日本的产品比较多,以前出口日本没有关税减免优惠,RCEP实施后,按照日本对中国的关税减让安排,我们的货物最终将实现零关税。”6月8日,西安对外贸易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方超说,“这有助于公司产品进一步拓展日本市场,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26份,主要为出口日本的化工原料和纺织服装类产品。

“陕西与RCEP成员国经贸关系十分紧密。东盟是陕西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是陕西重要经贸伙伴。”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说,协定签署以来,西安海关采用开展宣讲培训、智能审单模块上线、推广自助打印等措施,帮助企业尽快熟悉RCEP新政策,提前布局。同时,在快件监管现场设置专用通道,保证RCEP缔约国快件6小时通关,并协调相关部门在各开发区政务大厅安装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设备,降低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截至4月底,陕西省30余家外经贸企业已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165份,商品金额达1011.45万美元。前4月,陕西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609.8亿元,同比增长9.6%,占同期陕西外贸总值的39.8%。其中,出口341.8亿元,同比增长43.5%。RCEP带来的利好正逐步显现。

企业 积极利用规则拓展国际市场

在寇媛媛看来,RCEP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提升成员国之间的货物贸易便利化,还将倒逼陕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外贸企业深度融入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她说:“公司未来会侧重于在成员国内采购商品,积极利用RCEP规则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规模,实现更广范围发展。”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莉莉表示,RCEP的实施,显著降低了全球最大规模自贸协定覆盖区域的交易成本,为陕西扩大货物贸易出口、增加优质产品进口、承接产业转移、融入区域生产网络、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促进双向投资等带来诸多机遇。

为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全方位深化陕西对外开放合作,2021年12月,陕西省商务厅会同西安海关、陕西省税务局和人行西安分行出台了《全面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行动方案》,提出货物贸易扩量提质、招商引资补链增效、对外投资出海拓展、服务贸易创新提升、跨境融资便利高效等10大行动计划。其中,对发展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出了新要求。

“当前,陕西省服务进出口整体水平较低,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陕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李晓玲说,“省内企业可抓住RCEP相互开放服务市场的机遇,扩大文化、旅游、中医药、建筑、劳务等服务出口,加大研发设计、节能降碳、环境服务、保税维修等生产性服务进口,推动陕西省服务业国际化发展。”

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陕西将充分利用RCEP电子商务规则条款,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发展,鼓励电商平台企业展开跨国经营,布局海外仓,完善跨境电商流通网络。同时,陕西强化与RCEP成员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合作,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4月22日,中老铁路(西安—万象)国际货运列车搭载一批纺织品货物,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后经云南磨憨口岸出境,5天后抵达老挝首都万象。这是西安开行的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为陕西开辟了一条直达老挝和东南亚的国际物流新通道。省内企业通过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可以从中老经济走廊辐射到东盟各国,助力RCEP区域贸易。据西安海关统计,前4月,陕西与东盟通过铁路运输方式实现进出口4502万元,同比增长3.5倍。

“要抢抓RCEP机遇,陕西应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等多区融合优势,让各类政策红利叠加释放,产生更加强烈的‘化学反应’。”陕西省商务厅厅长李九红说。

相关部门 提供全方位对接服务

陕西省商务厅日前对49家外贸企业发放关于对RCEP政策了解情况调查问卷显示:与RCEP成员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占比接近90%,大多数企业与RCEP成员国贸易量占企业总业务量的20%左右,10%左右企业贸易量达到总业务量的50%以上。

但是各外贸企业对RCEP的了解程度基本都维持在减免关税的初步阶段,对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的程序也只是大致了解,仅有15%的企业已获签相关原产地证书,切实享受到该优惠政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RCEP提供了从商品、服务贸易到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竞争规则等的一整套高水平开放制度,只有深入、全面了解RCEP规则,才有助于把握机遇、积极适应。”马莉莉说,“目前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介、培训,提供全方位对接服务。”

“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全省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培训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培训。”李晓玲说,“近期陕西省商务厅将在西安市、陕北和陕南各举办一期RCEP培训,帮助省级相关部门和企业熟悉掌握RCEP协定内容,吃透用好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政策红利。”

在7月举办的第六届丝博会期间,陕西省商务厅将举办“2022中国陕西—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邀请RCEP国家商务参赞参观省内重点市(区)、园区、项目和企业等,推进双方务实合作,携手共建国际产业园。

针对陕西省部分出口企业使用RCEP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应小莉表示:要加快研究出台具体措施,继续加强宣传培训,让广大外贸企业了解优惠政策,熟悉签证流程,有效利用RCEP协定关税减让优惠;进一步加大“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推广力度,实现RCEP原产地证书“随报、随审、随打”;指导关区高级认证企业积极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认定资格,开展原产地证书“自主声明”,提升原产地认证便利化水平。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工作座谈会上,陕西省商务厅提出,建立陕西RCEP部门协同推进领导小组和陕西省融入RCEP智库,组织专业机构和学者开展陕西融入RCEP的战略研究,以高水平开放为指导思想,统筹省内资源、优化产业体系、协调空间布局,提升综合竞争优势,助推陕西全面融入RCEP,助力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记者崔春华)

(原标题:红利逐步释放——陕西加快融入RCEP大市场)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