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措促外贸稳增长:电工器材出口增两成 苹果汁赴海外再翻番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思 冯志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0年金秋时节,甘肃白银市平川区宇太苑坤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荣种植的苹果丰收。(资料图) 刘玉桃 摄

举行经贸物流合作视频会议、优化外资结构、支持新业态发展……连日来,甘肃官方多措纾困促进外贸稳增长。记者6月17日从兰州海关获悉,今年前5个月,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270.7亿元,主要出口产品均保持增长态势。机电产品出口21.4亿元,增长13.1%;其中,电工器材出口4.9亿元,增长20.6%。作为“黑马”的苹果汁频赴海外市场,同期增长133.5%。

金属矿及矿砂、机电产品、镍钴新材料进口大幅增长。前5个月,甘肃省金属矿及矿砂进口134.2亿元,增长21.5%。其中,铜矿砂及其精矿进口106.2亿元;镍矿砂及其精矿进口17.6亿元。同期,甘肃省机电产品进口30.3亿元,增长11.4%。其中,半导体制造设备进口2.6亿元,同比增长33.6%。此外,镍钴新材料进口28.7亿元,同比增长136.8%。

就在本月,将科技创新视作“传家宝”的甘肃省金昌市举办“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邀请全国专家学者齐聚龙首山下,进行行业共性科技攻关,进一步推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专家学者就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新能源及配套产业、研究开发国家急需的镍钴新产品、建设智能工厂等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国际局势、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缩通胀加剧、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复杂因素叠加影响,全球贸易活跃度趋弱。5月当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60.5亿元,增长89.8%。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主持召开全省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聚焦保主体、保订单、保市场、保信心、保履约,充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着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外资结构,全力推动利用外资保稳促优的同时,努力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确保实现外贸“保稳提质”总体目标。

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实现进出口保稳提质任务目标,兰州海关近期出台了十四条细化措施,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外贸企业的迫切诉求,在稳规模保订单、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新业态发展等方面给予了重点关切,促通关效率再提速。

数据还显示,甘肃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前5个月,甘肃省对哈萨克斯坦、刚果(金)、东盟、欧盟进出口值分别为78.2亿元、18.8亿元、17.1亿元和17.1亿元,分别增长68%、101.2%、49.1%和6.9%。同期,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1.5亿元,增长24%。(记者丁思 冯志军

(原标题:甘肃多措促外贸稳增长:电工器材出口增两成 苹果汁赴海外再翻番)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