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落地江苏南通市中医院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南通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中心 作者:肖巧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江苏南通市中医院举行“一带一路”2022中国——意大利中医药学术论坛,“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揭牌。南通将致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之花在“一带一路”沿线绽放,为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南通贡献。

“中国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活动上,来自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奥诺弗里奥教授等先后致辞,共同见证“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揭牌。围绕“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主题,意大利方锡安·利维教授、南通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唐艳芬等五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发言。唐艳芬2018年曾经在锡耶纳大学研修,她说:“与意大利专家交流,也是把我们中医药文化推向世界。虽然他们不懂机理,但是治疗效果非常好,她们觉得很神奇,他们非常感兴趣。借此机会推广中医药,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2021年,《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发布。当年10月,南通市中医院成功申报2021年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基地类项目):中医药临床技术国际远程培训交流基地。作为江苏省唯一中标单位,合作基地落地后,南通市中医院将逐步建成国际远程视频交流中心、国际交流生中医操作培训中心、中医药展示区、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区等,并将开展国际交流生中医技术操作线上、线下培训等。南通市中医院院长葛建新说:“基地成立以后,我们继续沿着‘一带一路’的要求走下去,不光是学术交流,还将开展中医药文化的推广,包括中医的经典方的交流。我们中医也要吸收现代医学精华,为我所用。”

据了解,南通市中医院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的合作始于2016年,并先后派出10批14人次赴当地研修学习。2019年,双方合作升级,缔结为友好医院,并在人才联合培养、高精尖技术培训、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双方相隔万里携手战“疫”。

2020年,南通市中医院连同国内多家医院共同发起、组织了近20万元医疗物资,火速发往当地,香囊等中医药发挥了独特作用。南通市中医药也在第一时间组建医疗团队,随时准备奔赴意大利开展援助。2020年8月,南通市与锡耶纳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南通市卫健委主任张兵表示:未来将更多推动南通与锡耶纳两地中医药产业发展。“南通将进一步加强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在中医药国际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技术推广、科学技术研究、药物制剂、抗击疫情等方面的合作,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民群众、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等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我们将以此次学术交流为契机,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医学高地,为积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南通中医药力量!”张兵说。(肖巧云)

(原标题:南通中医“走出去” “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落地市中医院)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