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远 焦键 齐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班列整装待发。 刘家畅 摄

随着机车汽笛的一声长鸣,首趟“海防—西安—阿拉木图”的国际货运班列6月21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发车,一路向西开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这是陕西开行的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班列,为加强国际贸易探索出的一种全新的运输模式。

据了解,当日开行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班列满载着白糖、家具、布料、医护用品等货物,货物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从越南海防集结到西安,再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搭乘中欧班列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欧亚国家,整列货物由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和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组织。

为做好本次班列的首发工作,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从运输组织、货运调度等方面加强协调,不断优化列车运输方案。西安国际港站作为本次班列的始发站,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提升作业效率,按照“优先配空、优先装卸、优先查验、优先始发”的作业原则,实现承运、查验、转运的快速无缝衔接,为列车的顺利开行提供坚强运输保障。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网络化、专业化优势,全力做好运输协调组织工作,确保该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班列开行的运输衔接。

图为班列驶出西安国际港站。 钟翰林 摄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西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排头兵、主力军,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持续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强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合作,全力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常态运行西安至亚洲、欧洲等16条干线,基本实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覆盖。中欧班列(西安)已经成为运行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辐射范围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精品班列。随着“蚌西欧”、“厦西欧”、“贵西欧”、“安西欧”等15条“+西欧”班列的成功开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已织线成网。今年1—5月,中欧班列(西安)共开行1399列,开行量保持全国领先。

西部陆海新通道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衔接长江经济带,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此次班列的成功开行有效推动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西安)的有机衔接,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张远 焦键 齐超

(原标题:陕西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