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使二十余名患者受益 来自苏州的100盒“救命药”送达桑给巴尔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我苏网 作者:施志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非洲,治疗镰状细胞病的药品羟基脲面临短缺。苏大附儿院医生李春杰作为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成员,及时和大后方沟通,成功调拨一百盒羟基脲,于近日漂洋过海送达当地,将为患者救治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第31期中国(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的阿卜杜拉·姆才医院举行药品及医疗物资捐赠仪式,在捐赠的这批药品中有一件特别的药物,是来自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捐赠的羟基脲,用于治疗镰状细胞病。

据了解,江苏医疗队到达桑给巴尔奔巴地区后,正在当地支援的苏大附一院和苏大附儿院的9名苏州援外医务人员,陆续接诊了许多镰状细胞病患者。李春杰与当地医生交流探讨后得知,这是一种非洲黑人特有的遗传性疾病,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十分多见,一般婴儿期发病,如果不治疗,只有一半不到的儿童可存活至5岁。更迫在眉睫的是,由于当地药品和医疗物资长期依赖国外捐赠,这些患者正面临有效治疗药物羟基脲短缺的困境。

镰状细胞病(SCD)是一种危及生命的遗传性疾病,患者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突变,红细胞变形为长而尖的镰刀状,致使红细胞变得更硬、更粘,不再能顺利地通过血管。这些镰状形红细胞容易在血管里堆积起来,甚至堵塞整个血管,造成氧气无法送达各组织细胞,产生多种并发症。患者从不到一岁开始,就饱受组织缺氧导致的反复发作刺痛感的折磨。此外,镰状红细胞较正常红细胞存活周期短,只有10或20天,而正常红细胞可以存活4个月。这就意味着患者的红细胞供应不断枯竭,导致被称为镰状细胞性贫血的疾病。

苏大附儿院医生李春杰介绍,目前治疗镰状细胞病的方法有限,患者可长期反复输血缓解病情,或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进行治愈,但这两种方法在缺医少药的非洲地区难以实现。而羟基脲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药物,能有效减少镰变细胞数量,降低血管闭塞概率以及疟疾、输血和死亡的发生率,延长寿命预期,而且,此药在国内价格相对低廉、方便易得。

得知情况,李春杰迅速与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副队长、苏大附一院普外科医生殷骏沟通,决定依托国内医疗资源的优势,紧急调拨一批羟基脲片援助当地。这项提议也得到苏大附儿院的全力支持,并指派专人跟进、协调。近日,这100盒羟基脲和苏大附一院、苏州九龙医院以及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捐赠的医疗物资一道,跨越万里之遥,送达桑给巴尔。目前,这批苏州的“生命礼物”已使二十余名患者受益。(施志鹄)

(原标题:已使二十余名患者受益 来自苏州的100盒“救命药”送达桑给巴尔)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