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电商”合作项目柬埔寨国家馆正式启动 打开“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马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24日,中国(江苏)-柬埔寨“丝路电商”合作项目柬埔寨国家馆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未来越来越多来自柬埔寨中小企业生产的优质农产品会登上国人的餐桌,“丝路电商”将成为中柬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新支点。“这个项目翻开了中柬务实合作的新篇章。”江苏太湖柬埔寨国际经济合作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刚表示。

以数字经济赋能柬埔寨当地农业发展及农民脱贫,是发展“丝路电商”的应有之义。今年5月,柬埔寨驻华使馆正式授权江苏太湖柬埔寨国际经济合作区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京东平台“柬埔寨国家馆”的唯一运营商。该馆正式上线运营后,首批入驻产品为“巴肯山”牌柬埔寨180级紫衣腰果,后续将引入夏威夷果、芒果干、香蕉干、胡椒、植物精油、大米等系列柬埔寨原产地农特产品。

柬埔寨日照充足,所产腰果个大饱满,目前柬埔寨国内有10个省份有腰果种植园,总面积超50万公顷。陈坚刚告诉记者,为畅通腰果产品供应链,江苏太湖柬埔寨国际经济合作区投资有限公司还与柬埔寨商业部推荐的腰果品质名列前茅的供货商签署了合作协议,在腰果盛产地之一的特本克蒙省建立了腰果直供基地。此外,公司还布局中国邮政“邮乐购”、天猫、抖音等公域流量电商平台,开展微信小程序、视频号、公众号等私域流量平台的运营,通过建立完善的平台矩阵全方位促进柬埔寨农特产品的销售。

“柬埔寨农产品种类丰富,我们发展‘丝路电商’,既希望将柬埔寨腰果这样优质的农产品分享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同时也希望让更多的当地农户因此受益,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实现发展共赢。”陈坚刚说。据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介绍,不仅是腰果,柬方的水产品已获批出口中国,胡椒、燕窝等优质产品正在提交申请等待中方审核。去年中柬两国贸易额超过百亿美元,达到111.4亿美元,中国在柬投资额则为232亿美元,分别比2020年同比增长38%和67%。十多年来,中柬共建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不断加快开发建设,现已引入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170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今年1-5月,全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1.5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43%,不仅稳定了员工就业,也为柬埔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能。(马悦)

(原标题:数字经济赋能,“丝路电商”打开“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通道)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