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满欧”班列运行两周年 已成为东北地区出口密度最大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2017-09-0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东北省份吉林的首条通欧班列——“长满欧”(长春-满洲里-德国)正在经历开通以来的黄金期。这条中欧班列在今年前8个月的时间里,累计进出口21390标箱、货值超6.5亿欧元,班列密度、承运量均位列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之首,居全国领先地位。

班列密度大 承运量飘红

长春中欧班列“长满欧”2015年8月31日开通,起点为长春,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波兰、匈牙利、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历经两年的发展,“长满欧”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营。来自长春国际陆港有限公司的消息显示,今年3月以来,“长满欧”每周出口频次已达5列以上,成为中国东北地区出口密度最大的中欧班列。6—8月份更是达到1.6列/天的密度。按海关数据统计,上半年承运量占经由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28条中欧班列总承运量的25.4%。无论是班列密度还是承运量,均持续达到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之首。

形成多条特色班列和物流集散中心

“长满欧”现已形成整车出口班列、进口板材班列、进口矿泉水班列等特色班列。其中,长城哈弗H6已整车出口990台,进口板材班列每周最高达2列,进口矿泉水班列每周1列。

根据“长满欧”货源构成数据统计分析,目前,“长满欧”货源地辐射国内17个省市地区。上半年承运货物中,出口货物8,860标箱,占进出口总量的66%;进口货物3,332标箱,占进出口总量的24%;国际转运货物1,366标箱,占进出口总量的10%。俄罗斯方向出口货物货源地排名前3位的分别为宁波(以机械设备、奥克斯空调、小商品等为主,占到俄罗斯方向出口总量的1/4);上海(以高露洁等为主);保定(以长城H6整车及KD件出口为主)。欧洲方向出口货源地排名前3位的分别为长春(以福耀为主的零部件类);天津(以汽车零部件为主);辽源(以麦达斯铝业的型材为主)。国际转运货物以韩国三星电子、LG、现代、起亚等世界500强企业为主。进口货物中,进口板材达2,244标箱,达到进口总量的67%;沃尔沃KD零部件644标箱,占进口总量的20%。

扩充进口货源 丰富口岸功能

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副主任张靖介绍,7月初,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检验检疫部门签署了《共同支持中欧班列扩量增效、加强检验检疫监管合作协议》,实现中欧班列沿线检验检疫机构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这将进一步助力中欧班列扩量增效。值得注意的是,“长满欧”拥有庞大的出口运量,目前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积极助推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申请进口冰鲜水产品、木材、整车等品种指定口岸。“通过丰富口岸功能,促进更多货物种类搭乘返程中欧班列进口,缓解返程货源不足问题。”

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口岸科科长王为介绍,一旦品种指定口岸获批,各类产品可以直接从欧洲运进长春,这将大大缩短运输时间和成本,必然会吸引欧洲更多货源进入中国。

目前,吉林省还在积极谋划开通第二条通欧班列“长珲欧”,“长珲欧”的开行将有效解决全国中欧班列出境口特别是东线出境口的严重拥堵现状,形成“一带一路”战略、“长吉图”战略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的有效对接,助力长春成为物流的枢纽中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