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蒙新五海关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 强化合作畅通国际运输通道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今晚报 作者:马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9月1日下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海关通关协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天津迎宾馆举行。海关总署驻天津特派员办事处、天津海关、呼和浩特海关、满洲里海关、乌鲁木齐海关等五个海关单位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这是落实海关总署与天津市签署的署市合作备忘录的重要内容,标志着海关系统和天津市服务“一带一路”、加强海关通关协作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此次五个海关单位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内容丰富。其中包括:充分利用天津国际大港和物流集散地功能,发挥天津、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三条亚欧大陆桥过境通道口岸优势,支持服务天津与内蒙古、新疆等地区经济合作发展,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良好通关环境;全面落实和加快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整合优化监管环节和业务流程,减繁琐、降成本,打造物流高速通道,实现“有效监管、方便进出”;优化海铁等多式联运监管模式,天津海关等四个直属海关互为口岸,强化通关协作,衔接好海关监管作业与企业联运需求,有效提高海、铁、陆、空等内外联动的现代物流体系运作效率。同时,各海关将充分运用各自口岸优势,畅通和拓展“中蒙俄”、“津蒙俄”、“津新欧”等国际运输通道,支持所在地政府、企业利用天津自由贸易区制度创新优势,推动跨境贸易模式创新和监管模式创新。此外,“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还涉及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与所在地口岸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和建立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等各方面工作。

据介绍,天津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重要。近年来,天津海关以海铁联运中心为支点,大力支持天津海运航线与亚欧大陆桥、中蒙俄经济走廊等陆运线路相连接,不断加强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口岸海关联系配合,优化中欧班列监管。同时积极关注东南亚、南亚、东非、西欧、地中海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线,实现进出境船舶靠港后“即装即卸”,有力促进了贸易便利化。今年1至7月,天津海关办理海铁联运、陆桥运输等支持“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各项业务共9416票,货运量18.2万吨,货值81.7亿元,同比增长28.4%、50.4%、18.4%。

海关总署驻天津特派员办事处肖军主任表示,各海关将以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为契机,以“互为口岸”为理念,进一步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和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助推天津与内蒙古、新疆等地区经济发展合作共赢,支持服务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经贸发展。

(原标题:三省市五海关在津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