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洽会签约项目总金额超53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喜群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1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十八届兰洽会成果通报新闻发布会。本届兰洽会共签约合同项目898个、总金额5311.13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化工、数据信息等。签约项目数量、金额比上届分别增长28.84%、35.86%。

兰洽会办公室主任、甘肃省经济合作中心主任陈锋彦介绍,本届兰洽会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招大引强”实现新的突破。“三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19个,签约金额1298.15亿元,占总签约额的24.4%,较上届增长305.7%。二是第二产业占比进一步提高。三大产业签约占比为4.39%、67.39%和28.22%,其中,第二产业的占比较上届提升了16.46个百分点。三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签约额占总签约额的46.6%。

本届兰洽会国际化水平有了新提升。首次线上线下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在德国、西班牙、泰国、中国香港设4个分会场。举办兰州产业项目推介专场,与德国、韩国通道物流、生物医药企业进行线上对接。成功举办中国(甘肃)—马来西亚产业推介暨经贸合作对接会,现场签约1.72亿美元。

据介绍,本届兰洽会首次设立双主宾国、双主宾省和双主题市,邀请马来西亚、阿联酋为主宾国,山东、江苏为主宾省,兰州、酒泉为主题市。会议期间,举办了“双碳”目标下绿色能源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强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论坛、“甘味”特色农产品走向“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7场活动,起到了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作用。

据介绍,2021年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签约项目697个,签约金额3909.26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已开工624个,开工率近90%。(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通讯员 吴雪娇 黄瑞华)

(原标题:兰洽会签约项目总金额超5300亿元)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