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推出进口摩托车单车认证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崔春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日前从西安市商务局获悉:为促进进口摩托车产业发展,优化通关服务,提升通关效率和贸易便利化水平,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联合西安车站海关推出“一次进境、一次检测”进口摩托车单车认证监管新模式,解决了进口单车贸易企业物流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过高的问题。

按照现行文件规定,单车认证摩托车以暂时进口方式申报进境,需运输至进口单车认证检测机构进行单车认证3C检测,随后需复运出境,二次进境时按一般贸易方式申报进口,完成法定检验和上线检测后进境销售。在现行模式下,陕西省单车认证摩托车进口企业每台摩托车3次装卸及运输成本约6000元,运输造成车辆外观损伤损失每年约30余万元,且存在检测环节多、运输时间长、车损风险高、资金成本压力大等问题。

新模式通过整合检测项目,做到“一次检测”。进口企业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进口的单车认证车辆以保税物流货物运抵西安综合保税区,以暂时进出口方式申报出区进行单车认证检测,检测项目涵盖海关法定检验涉及的安全和环保项目,即将3C检测和上线检测项目整合,同步进行,做到“一次检测”。

检测后的摩托车退运至西安综合保税区内进行保税仓储,无须实际退运出境,进口企业以暂时进出口方式申报入区,待其取得3C证书后,企业需实际进口时,海关在实施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采信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试验报告结果,经综合评定合格后,出具随车检验单,按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完成进口手续,做到“一次进境”。

此项创新模式极大优化了西安口岸的营商环境,企业通关便利化大幅提升。经长安号由西安口岸申报进口单车认证摩托车较海运为进口企业节约40天左右的运输时间。新模式下,企业进口摩托车每台节约运输成本、检测成本、外观损失费用等约2.5万元。企业运营成本大幅降低,将吸引更多欧洲进口车辆和摩托车及相关配件搭乘长安号回程,促进摩托车行业聚集发展。(记者崔春华)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推出进口摩托车单车认证监管新模式)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