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企一线生产见闻:仍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2022-07-2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杨恺 吴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上海7月23日电(记者杨恺、吴宇)工厂中巨型管道发出隆隆轰鸣声,实验室中正在调制的各色饮料糖浆,生产线上工人熟练操作多种大型设备……记者近日走访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莘庄工业区的三家外资企业。受访企业均表示,中国市场前景广阔,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7月21日,西卡渗耐防水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生产线流程。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总部位于瑞士的西卡是一家有着超过百年历史的专业化学品公司。西卡上海渗耐工厂在3月28日因疫情停产,4月26日在莘庄工业区的支持下复工,截至5月底已经完全恢复了停工停产以前的产能。

西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烨炯介绍,闭环管控期间莘庄工业区提供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和消杀提示。“我们也陆续收到了相关的经济扶持政策,包括退减税政策,缓缴五险一金,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包括水、电、燃气等费用,以及其他一些金融优惠政策等,这让我们对业务复苏充满信心。”

据介绍,西卡上海渗耐工厂目前正全面开启所有产线,积压的订单已经全部完成交付,国内订单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出口订单完成了新西兰、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交付,并正在紧锣密鼓地处理东南亚国家的订单。

“中国市场依然是世界上最有活力、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我们没有理由不在这里继续深耕这样一个好市场。”张烨炯说。

7月21日,在德乐食品饮品配料(上海)有限公司应用研发实验室,研发人员对新配方样品进行“口味评测”。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总部位于德国的德乐集团,是食品饮料行业科技驱动型天然配料、配料系统和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制造商、营销商和供应商。

德乐亚太区总裁罗曼说,德乐将尽最大努力实现加速增长,为经济繁荣作出贡献。“上海本身就为我们的行业提供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和友好的经济环境。我们非常愿意积极推动在此设立区域总部。我们计划今年再增加25%的员工,希望将研发和商务办公空间增加近一倍。”

福伊特驱动作为德国福伊特集团旗下事业部,致力于为能源、矿山冶金、船舶技术、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智能驱动解决方案。

7月21日,在福伊特驱动技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工人为高铁列车头进行装配和功能测试。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福伊特驱动技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华伟廷坦言,虽然企业产能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但是莘庄工业区对企业给予了多方面帮助。

“上周,相关政府部门专程来公司拜访,介绍纾困政策和方案,比如退税以及各项补助申请,我们已经开始申请相关补助。”华伟廷说,“我们即将在苏州增设一个制造业部门,研发电气化公共汽车、交通运输车辆、重型车辆等新产品。”

上海市商务委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48家,外资研发中心512家。而据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上海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124.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2%。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