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多国积极参加西洽会 折射中拉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宇飞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重庆7月25日电题:拉美多国积极参加西洽会 折射中拉合作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赵宇飞 吴燕霞 蒋彪

墨西哥参展商约纳内特尔·萨瓦拉·卡德纳是第一次参加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希望寻求更多与当地经销商的合作机会。

早在2009年,约纳内特尔·萨瓦拉·卡德纳就来到中国工作,但业务重心主要在上海等东部地区。去年,她所在的公司看中西部地区的市场机遇,开始在重庆等地布局。

这是7月22日拍摄的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7月21日至24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举行,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212家企业、机构参会。

墨西哥是本届西洽会的主宾国。“本届西洽会,我们带来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包括24家企业和40多名商务代表参加,涵盖农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中国墨西哥商会副会长维克多·卡德纳说。

本届西洽会上,墨西哥举办系列经贸活动,如墨西哥国家馆开馆仪式、“投资墨西哥”经贸推介会,以及系列文化活动,如“大使推荐一本好书”读书会、中国—墨西哥建交50周年特别摄影展等。

近年来,墨西哥与重庆交往密切。2013年11月,重庆与墨西哥新莱昂州正式缔结为友好市州。墨西哥也是重庆在拉美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重庆与墨西哥贸易额达128.48亿元,同比增长6.1%。

墨西哥驻华大使赫苏斯·施雅德表示,墨西哥与重庆以及中国西部地区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他说,墨西哥盛产辣椒,而重庆、四川地区的麻辣火锅需要大量的辣椒。

这是拉美国家连续三届西洽会成为主宾国或主宾国之一。此前,乌拉圭和哥伦比亚先后在第二届、第三届西洽会上成为主宾国之一。

“在第二届西洽会上,我们国家同重庆市达成了多项协议,这对于我们国家的农产品和日用品行业来说非常重要。”乌拉圭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马丁·奥兰多说,乌拉圭与重庆以及中国西部地区的贸易往来大大增加。

2021年5月21日,观众在西洽会国际馆哥伦比亚展区参观。当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西洽会)在重庆悦来国博中心举行。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哥伦比亚在第三届西洽会成为主宾国之一后,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21年9月,重庆市与哥伦比亚麦德林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谅解备忘录,重庆商品(哥伦比亚)展示中心正式开馆。截至2022年3月,该馆已达成实际商品销售额315.3万美元,间接带动贸易成果约4500万美元。

“拉美国家连续三年成为西洽会主宾国,折射出中国西部地区蕴藏着中拉合作的新机遇。”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说,相比东部地区,中国西部距离拉美更为遥远,但近年来中国西部的发展吸引了拉美国家投资者的目光,正所谓“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

区位劣势曾是制约中国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主要瓶颈。而近年来,四通八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开通,让这里与世界的距离迅速拉近。

“从今年前5个月实际使用外资情况看,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9%,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近年来,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增长,释放出更大的消费空间、更多的市场潜能和更充足的发展机遇。(参与采写:赵佳乐)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