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关中海关力促货物通关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崔春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16日,关中海关关员现场查检西安市临潼区某食品生产企业拟出口美国的羊肉泡馍产品。 陕西日报通讯员 王巧铃摄

今年以来,陕西省关中海关扎实推进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和西安海关35条细化措施落地见效,坚持“稳”字当头,“质”字引领,研究细化23条措施,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保障供应链循环畅通

“关中海关在帮助我们扩大粮食原料进口、保障生产供应链稳定方面提供了很大支持,还定期调研公司粮食审批和调运需求,给我们提供通关指导,不断优化后续监管流程,为企业减少了很多口岸仓储费用,确保我们进口的粮食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上生产线。”7月20日,西安邦淇制油科技有限公司采购部副经理李建国说。

今年以来,关中海关坚持抓改革、保畅通,不断优化监管作业模式,设立重点产业查检绿色通道,采取24小时预约通关、优先查检等模式确保“人等货、快验放”,截至目前已通过绿色通道快速验放39批16家企业的供港澳活牛、出口水果等。同时,关中海关探索“口岸+属地”协同联动,实现口岸与目的地高效协同监管,与阿拉山口、郑州、深圳笋岗海关密切沟通配合,保证进境粮食、进境危险化学品、供港澳活牛口岸通关零延时。上半年,该关共监管进境粮食56.9万吨、供港澳活牛355头,同比分别增长20%、79%。

与此同时,关中海关着力发挥“金关二期+智能卡口”作用,实现综保区正常放行货物“秒通关”,全面推广综保区“四自一简”政策,办理简化进出区业务3726票;推进企业集团保税监管模式改革,实现保税货物自主存放、料件自由流转、串换自主管理,有效节约了企业的物流仓储费用。

降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关中海关坚持惠民生、降成本,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今年以来,该关加强RCEP政策宣讲,联合地方政府举办3期线下培训,累计有750余家企业参加。同时,该关录制培训视频在“海关总署12360”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上半年,该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60份,货值7000万元。

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减免税政策优惠。关中海关针对“十四五”期间减免税新政开展政策宣讲,上半年为企业减免税款1.71亿元,同比增长126%;试点实施“减免税快速审核+ERP联网”新作业模式,减免税审批作业时间由3个至4个工作日缩短至2分钟;加快保证金退还速度,及时清理退还企业进口货物保证金,加快办理政策性、非政策性退税,已退还税款119.52万元。

据该关统计,1月至6月,西安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184.76亿元,同比增长6.15%,其中出口1350亿元,同比增长31.9%。

纾困解难提升服务效能

为更好服务企业,关中海关还推行了企业注册备案全程网上办理,引导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多种方式提交备案申请,备案流转时间缩短90%,上半年新增备案企业610家,占关区备案企业总数的75%。

同时,该关主动上门宣讲政策,加强与地方政府协助配合,摸排企业在物流、生产环节对海关优化监管服务的诉求;联合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举办线上培训会,与地方商务部门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联合调研;积极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政策,研究企业在保税监管和通关环节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为西飞公司办理减免税审批、加工贸易账册变更等业务,有效保障“重大技术装备”飞机项目科研生产交付;加快进境粮食调运审批办理,为爱菊集团等20家粮食加工企业办理进境粮食初审联系单16批次,调运联系单54批次。

此外,关中海关帮扶辖区特色商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助力西安羊肉泡馍、化妆品,三原县香油调味品、擀面皮等产品成功打入美国、日本等国际中高端市场。上半年,该关共监管出口农食产品7146批,同比增长18.1%。(记者崔春华

(原标题:关中海关:力促货物通关再提速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