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海南:打造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发布时间:2022-07-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良杰 王晖余 陈凯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海南考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海南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强调“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海南全省上下狠抓落实、敢闯敢试,扎实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老百姓的幸福家园。

新华社海口7月30日电 题:海南:打造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新华社记者陈良杰、王晖余、陈凯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海南考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海南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强调“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海南全省上下狠抓落实、敢闯敢试,扎实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老百姓的幸福家园。

游客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2022年6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7月25日,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开幕,这是观众在博览会现场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两年多来,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明显,已陆续出台180多个政策文件,初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外商投资准入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政策相继出台……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指示,海南以自贸港建设为引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破解经济结构不优、发展动能不足、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经济转型升级取得较为明显进展。

位于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洋浦港(7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港区,船舶往来穿梭,装卸作业繁忙。今年6月,洋浦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单月首次突破15万标箱,同比增长33.58%。

受益于航运开放政策,海南航运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33艘,海南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位。

7月24日,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7月24日,问天实验舱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不远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已开始施工,海南正加快构建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产业生态体系。

布局航天产业是海南自贸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海南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优势,加快培育南繁、深海、航天等产业,着力打造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2021年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0%,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五年来增长近5倍。

海南下决心破除“房地产依赖症”,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推进购物、教育、医疗等境外消费回流初见成效,离岛免税销售额近两年翻两番,消费已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21年,海南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较十年前提高31.2个百分点。

此外,瞄准营商环境“痛点”,海南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出台海南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一批法规。

2018年以来,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海南各类注册市场主体从2013年的不到31万户,增长到目前超过198万户。

在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试验示范点稻田,工作人员操作收割机收割水稻(2022年5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在海南考察时强调,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增绿”“护蓝”,生态优先。海南先后实施国土空间绿化、储备林建设、热带雨林恢复等工程,持续开展河口湿地修复和红树林资源保护;逐步清退围海养殖,拆除违法建筑,同时持续推进海岸线、海湾专项整治。

坚持生态保护“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海南率先划定省域生态保护红线,公布海南省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同时取消全省三分之二市县的GDP考核,赋予“生态环境保护”类考核指标最高权重。

2019年5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印发以来,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全省范围内新增生活垃圾“零填埋”;率先提出2030年全域“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和路线图。截至目前,已有9项创新机制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从热带雨林深处搬迁出来的生态移民村——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新高峰村(2021年2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城附近的新高峰村,一幢幢黎族风格楼房整齐布列。在村民符明清的记忆中,这个生态移民新村的118户人家,前些年还在热带雨林深处的高峰村。

由于水土流失、山林裸露、物种衰减,海南加快了生态搬迁的步伐。到2020年底,高峰村村民全部从深山搬离至当地政府建好的新村。符明清也从曾经的猎手、伐木工人,变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护林员。

生态搬迁稳妥推进,矿产和小水电项目有序退出。如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森林覆盖率增长至95.86%,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达294种,雨林生态系统逐渐恢复。

昌江霸王岭,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增加至5群36只;文昌冯家湾,清退的水产养殖户陆续入驻现代化渔业产业园;三亚蜈支洲岛,近海水域建成了珊瑚和鱼类共生的热带“海洋牧场”……陆海统筹保护之下,海南生态环境持续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十年来,海南累计造林260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1%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始终保持在99%以上,地表水、近岸海域水质目前保持优级水平。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和分界洲岛旅游区工作人员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分界洲岛附近海域移植珊瑚(2022年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海南经济底子薄,民生欠账多。除基础设施外,“稍微复杂点的病就要出岛求医”“小孩一到上学年龄,家长就头疼”,曾是海南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突出的真实写照。

解决民生突出问题,海南着力在基建、医疗和教育上补短板。集中资金和力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海南启动“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优质资源引进工程,每个市县至少引进并办好省级水平的优质中学、小学、幼儿园及医院各1所,还引进了超过50个外省帮扶医疗机构,并在2018年4月以来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引进知名高校45所、知名中小学校83所。

海南海三高速公路一景(2020年12月1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从航拍角度俯瞰海口西海岸滨海,慢行道、跑步道、骑行道融汇在椰林之间,像一条蜿蜒在海边的绸带。完成贯通更新工程后,这个全长约13公里的海岸带于6月20日对外开放。

正在海边散步的市民王玉蝉将它比作“老百姓的幸福海岸”。“你能想象吗?这条岸线十年前还是缺灯少路的防护带,晴天太阳晒海风吹,雨天一脚水一脚泥,人海相隔,无人问津。”

为解决滨海城市“人海不相亲”的问题,海口市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沿线还规划了休憩站、图书馆、足球场等基础设施,还海、还岸、还景于民,市民多了一个游玩休憩的好去处。

民生答卷实,幸福指数升。如今,海南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客车、宽带全覆盖,一个个保障性安居工程拔地而起;医疗卫生机构总数比十年前增加1145个,九年义务教育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增加近150万平方米,“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日渐成为现实;海南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潮起海之南,浪逐自贸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琼州儿女奋勇争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制度集成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视频记者:吴龙、王军锋、郭良川

海报设计:殷哲伦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