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近三成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周如雨 莫育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盛夏时节的北部湾港钦州港区码头,万吨巨轮来回穿梭,铁海联运班列往来不绝,港口一派繁忙。记者近日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运输货物43.95万标箱,同比增长28.14%,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有力保障新通道沿线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其中7月份钦州到达、发送铁海联运班列货物2.6万标箱、合计54.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1.8%、110.8%。

据悉,7月以来,四川、重庆等西部地区的大豆、纸制品、高岭土等货物运输需求旺盛,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运输明显增长。同时,随着7月份“RCEP—广西北部湾港—河北”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顺利开行,班列运行范围首次延伸至我国华北地区,进一步扩大了新通道班列“朋友圈”。

面对持续高涨的运输势头,国铁南宁局充分发挥运输优势,与海关、码头、平台公司等部门、企业携手,依托港口、铁路、航线等资源,建立起安全高效便捷的“陆网”+“海网”,为企业货主提供一次委托、一单到底的全程物流服务,有效降低综合成本,提升通道运作效率。

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撬动中国西部和中南部发展的战略支点,联接起中国—东盟双市场,为来自东盟国家的再生纸浆、淀粉以及桂林的石料、柳州的新能源汽车配件和重庆涪陵的榨菜等货物提供一条稳定、方便、快捷的运输渠道。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辐射范围已增至16省(区)56市108个站点,货物流向通达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9个港口,运输品类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几十种增加至目前粮食、汽车配件、电脑配件、装饰材料等640多种。(记者 周如雨 通讯员 莫育杰)

(原标题:1—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近三成)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