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齐鲁号)第三家海外仓落地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常青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28日,中国上合示范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青岛举行。山东高速集团与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青岛上合基石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中欧班列(齐鲁号)驻乌兹别克斯坦办事处”“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基石集团 乌兹别克斯坦联合海外仓”顺利揭牌。

揭牌后,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快线”鹏盛工业园专列顺利开行。该趟班列共100个标准箱,搭载机械设备、轮胎、生活用品等货物,货值约250万美元,由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发出,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9天左右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班列的开行,是上合示范区与塔什干市友好合作的重要成果,也将进一步畅通山东通往中亚地区的西向国际物流大通道,更好地服务全省外贸进出口企业。

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对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中欧班列是中乌两国互利共赢的重要纽带,中欧班列(齐鲁号)依托山东至塔什干的中亚主线路,为乌方急需的项目物资、生产生活用品提供战略通道运输保障。中欧班列(齐鲁号)累计开行中乌班列1002列,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其中青岛市开行366列。

据了解,乌兹别克斯坦海外仓也是中欧班列(齐鲁号)第3家海外仓。今年上半年,山东高速集团与贝尔麦克物流园区、顶辉国际公司合作,已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德国汉堡设立2家海外仓,通过境外集疏运体系的不断完善,“齐鲁号”联通国际、陆海联动、点线成网的“门到门”全程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继续加强与上合示范区的全方位合作,深化与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贸易往来,积极开拓上合组织国家、欧洲、日韩、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加速构建便捷高效的国际多式联运网络服务体系,努力开创中欧班列(齐鲁号)运营新局面,为全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实现“走在前、开新局”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常青)

(原标题:中欧班列(齐鲁号)第三家海外仓落地)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