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措并举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以来,江西扎实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积极开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动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前5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34%,其中出口增长39.4%,为推动全省经济加快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拓展内陆开放发展新空间。对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形成“4大口岸引领开放、4大综保区优化升级、8大功能平台拓展完善、3大新兴业态加速发展”的开放新格局。加快推进南昌、赣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地市建设综保区或保税物流中心,促进跨境电商更好地全业务运行、全模式覆盖、全链条打通。前5个月,江西4个综保区合计出口增长138.5%、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7.7%、较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二是培育特色产品出口新优势。落实RCEP成员国易腐货物和快件6小时放行,推广“数据共享+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快递送达”模式。重点实施“RCEP入企”“AEO培育”和“一关一品”等帮扶项目,不断提升出口企业高质量管理和自检自控水平,帮扶茶叶、米粉、柑橘、生猪等特色优势农产品扩大出口。前5个月,全省农产品出口增长35.2%。

三是开辟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大力推进“长江流域通关便利协作”“组合港”项目,签署鄂赣湘三地海关合作协议,实现三地海关在促改革、搭平台、优环境、防风险上协同联动。推动“离港确认”改革全国扩大试点首票落地,整体通关时间缩短近40%。大力推进平台功能整合,创新“综保区+中欧班列”通关模式,帮助企业节省出口退税时间15天以上。

四是营造跨境贸易便利新气象。坚持科技赋能,推动政策服务“线上问”、通关状态“线上查”、海关业务“线上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的目标。高质量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不见面审批”等措施。

2022年6月15日,江西首票“离港确认+船舶直提”业务顺利通关

(原标题:近期经济运行亮点 | 江西多措并举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