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联通全球贸易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郭雪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欧班列西安国际港站,集装箱整齐排列。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8月8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中欧班列长安号满载50车高压钠灯、电磁炉等货物,驶出陕西西安国际港站,目的地是俄罗斯沃尔西诺。

2013年11月,首趟长安号从西安出发,跨越大漠戈壁,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今年4月,跨里海、黑海班列首发;迄今,长安号开行线路已达到16条,覆盖亚欧大陆全境。

此外,今年以来,“武(武汉)西(西安)欧(欧洲)”“十(十堰)西欧”相继开行,“+西欧”线路增至17条;越南海防—西安—阿拉木图新线路开行,东西向贸易通道与南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在西安交会……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建设,长安号运营质效不断提升。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与港口管理局局长马理介绍,7月,长安号开行426列,创单月开行新高;今年前7月,长安号共开行2217列,西安国际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5万标箱。“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初步构建了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马理说。

中欧班列多拉快跑,推动西安国际港务区产业、贸易融合发展。“建枢纽、拓通道、聚产业,我们把货场转市场。”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目前金属、粮食、整车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引进大宗贸易企业20家以上,“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将高质量承接临港特色先进制造业转移,国际港务区正不断释放新活力。(记者 郭雪岩)

(原标题:中欧班列联通全球贸易)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