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向西枢纽地位逐步凸显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郝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满载布料、棉纱等货物的“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从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缓缓驶出,以铁路运输方式运抵喀什火车站,经公路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最终运抵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和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该趟班列全程采用集装箱“铁路—公路”的国际多式联运方式,比传统国际铁路联运模式节约3至5天。

作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近年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紧紧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不断丰富运输方式,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助力中欧班列发展行稳致远。

2015年启动建设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位于乌鲁木齐西北部,包含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综合保税区、仓储交易产业区等多个功能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2022年2月20日,中欧班列停靠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站台。 丁磊摄

近年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辐射国内省市、联通欧亚的国际门户枢纽作用愈发凸显。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班列604列,同比增长36%;班列运载货源种类不断丰富,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开行班列线路已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26个城市。

“新疆农产品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提高了运输时效,还降低了运输成本和损耗。”新疆一家农产品公司负责人艾力·买买提依明表示。

全方位助力国内商品“走出去”的同时,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还按照“集拼集运”的物流组织模式,让班列在乌鲁木齐由“过路”变为“集结”,大大提高了整体“带货”能力。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还采用“集货、建园、聚产业”的运作模式,让“通道经济”转变为“枢纽经济”,带动形成能够“落地生根”的经济圈。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自建成投入运营以来,已累计完成全社会投资300余亿元,成为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年来,国际陆港区各项功能逐步完善,相继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等,向西枢纽地位逐步凸显。

为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乌鲁木齐海关所属乌昌海关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推行“重进重出、多点装货”公路出口模式,进一步发挥国际陆港区货物集散功能,通过对货物采取集中运抵、集中施封、集中查验等方式,确保对出口货物实现查验、监管、通关“一条龙”服务,提高整体物流效率。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方面以中欧班列为媒串联起新疆与中亚、欧洲“贸易丝路”,另一方面强力激活物流“引擎”,加速产业集聚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据乌鲁木齐海关介绍,今年前5个月,新疆与157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分别进出口610.6亿元、43亿元,分别增长39.6%、28.2%,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0.6%。(郝玉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