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0日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2-08-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宋玉萌 杨淑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宋玉萌、杨淑君)初秋时节,雁栖湖畔,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0日落下帷幕。“天坛奖”10个奖项逐一揭晓,芬兰影片《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3个奖项。电影节期间,海内外电影人围绕疫情下电影行业发展、电影新技术、青年电影人培养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助力电影业发展。

在本届电影节举办的多场论坛及主题活动中,电影从业者、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回顾总结中国电影发展成就,剖析探讨当下中国电影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优质内容是市场发展的关键。知名导演、编剧黄建新表示,电影人需要有好的故事、人民情怀、艺术想象、放得开的思维与不拘一格的精神。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指出,电影作品要想经得住历史检验,就必须深深根植于人民,“人民性”是其根本属性。

如何培养青年电影人、推动青年电影人成长同样是本届电影节的一个焦点话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系主任陈刚表示,青年导演们积极探索电影工业化生产流程的迭代升级和科技自主创新,促进电影文化、艺术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北京国际电影节自2014年起设立“注目未来”单元,旨在为全球青年导演人才提供一个分享和交流的平台,今年该单元有来自全球13个国家推送的15部影片;电影节“项目创投”单元今年报名数再创新高,成为重要的电影孵化与扶持平台;“创投训练营”吸引了大量年轻影人踊跃参与,“电影嘉年华”首次通过露营放映方式拉近年轻观众与创作者的距离。

“发掘、培养优秀年轻电影人才和项目已经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环节,为中国电影培养新生力量。”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主办方介绍,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秉承“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理念,邀请了7位中外嘉宾担任评委。入围影片的全球报名影片数量达到1450部。

此次北京国际电影节还首次设立了艺术主席,由巩俐担任。“中国·北京电影之夜”“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微博电影之夜”等活动首次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一系列新举措让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专业、权威、国际化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编辑:唐云